今天是: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六)依恋风格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创伤后成长的影响:自我温暖和自我冷漠的中介作用
发布日期:2022-02-13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文章标题

 

《依恋风格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创伤后成长的影响:自我温暖和自我冷漠的中介作用》

 

The effect of attachment style on posttraumatic growth in maintenance hemodialysis patients: The mediating roles of self-warmth and self-coldness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2671-021-01819-x

 

文章发表情况介绍

 

该文章由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硕士研究生杨瑶瑶路梦新为共同第一作者,博士生导师封丹珺教授为通讯作者20223月在Mindfulness(影响因子:20213.801,五年5.112JCR分区:心理学Q2)期刊上发表。

 

第一部分:文章内容解读

 

研究背景

 

维持性血液透析(MHD)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一种肾脏替代疗法。据估计,全球约有262万终末期肾脏病患者依靠血液透析生存。创伤后成长(PTG)是指是人们在经历逆境或其他挑战后而发生的积极的心理变化,它能增强MHD患者应对疾病的能力,提高治疗依从性,并促进他们的心理健康。鉴于PTG的积极作用,有必要探讨其在MHD患者中的影响因素和潜在机制。根据生活危机和个人成长模型,依恋风格可能是影响创伤后成长的潜在因素。此外,根据PTG的功能描述模型,自我同情可能是依恋风格影响创伤后成长的一个中介机制。鉴于近期有研究者强调了区分自我同情的积极成分和消极成分的重要性,本研究也区分了自我同情的积极成分(自我温暖)和消极成分(自我冷漠),并探讨了自我温暖和自我冷漠在依恋风格与PTG之间的平行中介作用。

 

研究方法

 

采用创伤后成长量表、亲密关系体验量表、自我同情量表对301MHD患者进行测量。使用Amos软件进行结构方程建模(SEM)建模来检验自我温暖和自我冷漠在依恋回避和依恋焦虑对PTG影响中的平行中介作用

 

研究结果

 

结果表明,依恋焦虑(β =−0.118, 95%CI [−0.385,0.143])和依恋回避(β =−0.121, 95%CI [−0.307,0.072])PTG的直接效应均不显著。依恋焦虑通过自我温暖对PTG有显著的间接效应(β =−0.105, 95%CI [−0.206−0.011]),而依恋回避通过自我温暖(β =−0.075, 95%CI [−0.175,0.026])或自我冷漠(β =−0.005, 95%CI [−0.049,0.010]) PTG的间接效应都不显著

 

研究结论

 

依恋焦虑对PTG的间接效应是通过自我温暖而非自我冷漠中介的,这提示我们,对于有依恋焦虑的MHD患者,自我温暖可能是提高其创伤后成长水平的更有效的干预靶点。此外,本研究发现了自我温暖的中介作用但并没有发现自我冷漠的中介效应,这进一步说明了区分自我同情的积极成分和消极成分的必要性。

 

 

部分: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简介

第一作者

 

杨瑶瑶,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护理心理学,目前发表学术论文3篇,其中包含2篇SCI索引论文。

 

 

第一作者

 

路梦新,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2020级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护理心理学,目前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中文核心论文1篇。

 

 

通讯作者

 

封丹珺,山东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学科方向为护理心理学,研究领域为应激与健康。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