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七)研究口颌面部外伤时, 通过远程医疗方法得到及时诊断治疗的临床相关策略
发布日期:2022-03-14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文章标题

研究口颌面部外伤时, 通过远程医疗方法得到及时诊断治疗的临床相关策略

Importance of Photography Education to Improve Image Quality for Accurate Remote Diagnoses in Dental Trauma Patients: Observational Study

 

文章链接:https://mhealth.jmir.org/2020/3/e15152/

 

文章发表情况介绍

该文章由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外籍讲师郑真善的第一作者发表的文章20203月在JMIR mHealth and uHealth(影响因子:4.3JCR分区:生物信息学Q1)期刊上发表。

 

第一部分:文章内容解读

牙外伤在口腔临床工作中很常见。及时、准确的诊断对于外伤牙的预后至关重要。外伤牙的诊断、治疗需要在专业的口腔医疗机构进行。当牙外伤发生时,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及时到达专业口腔医疗机构时,我们就需要用到远程诊断的手段。

高质量的照片对于牙外伤的远程诊断是至关重要的,有助于外伤牙的预后。现在,智能手机已经非常普及,智能手机拍摄的照片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但是使用智能手机获得的图像质量能否对于用于牙外伤远程诊断,取决于拍照者的口腔医学相关的知识水平。本研究旨在确定摄影教育在改善用于牙外伤远程诊断的图像中的有效性。

研究对象为30名普通人和30名牙医,随机各分为15个小组,每组2名。在假设发生牙外伤的情况下,每个受试者都被要求用iPhone 4siPhone 6给自己的前牙和同伴的前牙进行拍照。然后进行如何为远程会诊目的拍摄合适的前牙照片的教育,教育完成后再次拍照。最后由专业口腔医生评估这些照片的诊断价值。

本研究分析了965张照片: 其中441张是普通人拍的,524张是牙医拍的。摄影教育后拍摄的照片各项评估得分均显著高于教育前的照片(P < .05)。使用后置摄像头拍摄的照片得分也显著高于使用前置摄像头拍摄的照片得分(P < .02)iPhone 6iPhone 4s相比并没有压倒性的优势。在大多数评估项目中,牙医拍摄的照片得分明显高于普通人拍摄的照片。

结论: 普通人和牙医都可能通过摄影教育提高他们在远程医疗中拍照质量。手机的类型并不会显著影响这些照片的有用性。

 

【关键词】 远程医疗;远程诊断;急救;牙外伤;智能手机

 

 

Figure 1. Summary of experimental design

 

 

Figure 2. Examples of appropriate and inappropriate images for initial assessment

 

 

 

第二部分: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简介

第一作者

 

郑真善(Jin-Sun Jeong,护理与康复学院基础护理系 外籍讲师

山东大学口腔护理微专业负责人。郑真善博士2016年毕业于韩国延世大学(Yonsei University),获得口腔医学博士,20172月加入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 20209月加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任教。主要从事口腔预防、远程医疗方面的研究。自2010年起,共发表了论文11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篇, 最高影响因子4.3分。这些研究为做好远程医疗与口腔多个专业的交叉研究奠定基础。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参与省级重点教改项目一项。

第一作者

 

Kee-Deog KimKim教授是韩国延世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口腔影像学和综合牙科专业的教授,主持了世界最早在牙科医院中实现的Dental Full PACS (Picture Archiving & Communications System)系统开发,参与了Dental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系统的开发,为医院信息系统的发展做出贡献。已完成多个关于远程医疗的国家级项目,例如“智能型口腔健康管理系统开发和有用性评估”、“基于网络的数字牙科服务开发”等。 Kim教授2016年到2020年任延世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院长,韩国综合口腔医学会会长、韩国医学影像信息学会理事等。Kim教授总共发表了130多篇论文, 30多年来在延世大学口腔医院进行诊疗。

通讯作者

 

 

Wonse ParkPark 教授是韩国延世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口腔颌面外科和综合牙科专业的教授。

Park教授主持了多个信息化医疗系统开发,近五年主持了多个相关国际级项目,Park教授总共发表了100多篇论文, 20多年来在延世大学口腔医院进行诊疗, 拥有丰富的临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