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四)养老机构老年人孤独和衰弱的关系:活动参与的中介作用
发布日期:2021-12-13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文章标题

养老机构老年人孤独和衰弱的关系:活动参与的中介作用

Relationship Between Loneliness and Frailty Among Older Adults in Nursing Homes: The Mediating Role of Activity Engagement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amda.2018.11.007

文章发表情况介绍

该文章由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博士研究生赵梦为第一作者,博士生导师李明教授和王克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的老年照护与慢病管理研究团队于20196月在JAMDA(影响因子:5.655;中科院1)期刊上发表。

第一部分:文章内容解读

研究背景

衰弱作为一种老年综合征,已经成为健康领域的热点问题。衰弱老年人由于生理储备降低和多系统失调,从而限制了机体对内外应激和保持内环境稳定的能力,增加了机体对应激事件的易感性。预防和延缓老年人衰弱是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有学者认为孤独是衰弱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最强烈的预测因子,但是其作用机制并不清晰。另外,既往研究大多在社区老年人中开展,缺少对养老机构老年人的关注。

研究方法

对济南市养老机370名老年人进行面对面一对一访谈收集衰弱、活动参与、孤独、抑郁、失眠、自评健康状况、养老机构和老年人基本信息。通过相关分析、多元线性回归以Bootstrap检验探讨孤独和衰弱之间的机制,即活动参与在其中发挥的中介作用。

研究结果

活动参与可中介孤独和衰弱之间的关系(Bootstrap 95%CI= 0.011, 0.070 , P <0.01),中介效应量为31%而当纳入活动参与时,孤独和衰弱并不直接相关(Bootstrap 95%CI= ?0.028, 0.190, P =0.127)。

研究结论

孤独并不是直接导致衰弱的关键因素,而是活动参与因素在其中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该研究结果为设计以活动参与为靶点的养老机构老年人精准衰弱干预措施提供了循证依据。

第二部分: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简介

第一作者

 

赵梦,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2015级硕博连读研究生2020级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老年护理。主持或参与山东省社科项目、科技部重点专项课题、教育部社科基金等课题多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JAMDAInt J Nurs Stud等发表论文10余篇。曾多次受邀在国内外权威知名学术会议上进行口头汇报。

通讯作者

 

李明,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基础护理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老年照护与慢病管理。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专业书籍8部。

通讯作者

 

王克芳,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FAAN)。主要研究领域为老年照护与慢病管理。主持科技部重点专项课题、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等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