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三)自我管理干预对心力衰竭的影响:随机对照试验的系统综述和meta分析
发布日期:2021-11-23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文章标题

《自我管理干预对心力衰竭的影响:随机对照试验的系统综述和meta分析》

Effects of self-management interventions on heart failure: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2679402/

文章发表情况介绍

该文章由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博士研究生赵秋阁为第一作者,博士生导师范秀珍教授为通讯作者的心血管护理研究团队于2020年10月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影响因子:6.612;JCR分区:护理学Q1)期刊上发表。

第一部分:文章内容解读

研究背景

心衰是一种临床综合征,可导致患者反复入院、生活质量下降,甚至死亡。有效的自我管理可以帮助患者应对心衰引起的问题,提高个人参与医疗计划的能力和技能,选择更好的生活方式,减少住院时间。研究表明,自我管理干预可以减少心衰患者的症状和住院时间,提高自护行为依从性,改善临床结局。尽管研究显示,自我管理是维持健康和疾病管理的组成部分,且可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一项meta分析显示,自我管理干预可降低心衰患者的再住院,但对死亡率和生活质量没有影响。尽管已有系统综述评估了自我管理干预对心衰患者的效果,但主要探讨了自我管理干预对再入院、死亡率和生活质量的影响。因此,需要最新的meta分析评估自我管理干预对心衰患者的影响。本研究旨在对文献进行最新的系统回顾,并利用现有证据明确自我管理干预对患者心衰知识、生活质量和心衰相关住院的影响。

研究方法

2019年12月14日我们检索了PubMed、Embase、Web of Science和 Cochrane Library四个数据库。两名研究者根据题目和摘要独立筛选文献,并根据纳入标准进行评估,出现分歧时,由第三位研究者决定。两名研究人员根据 Cochrane手册独立进行风险偏倚评估。采用 Revman软件分析研究结果,使用 Cochran's Q 检验和 I2 统计量来评估异质性,使用漏斗图评估发表偏倚。

研究结果

本研究共纳入了15项高质量随机对照试验研究。研究显示,自我管理干预对改善心衰知识有显著效果,且异质性较低。9项研究合并结果显示,自我管理干预对生活质量有显著的积极影响,但研究的异质性较高。4项研究合并结果表明,自我管理干预减少了心衰相关住院,且无异质性。

研究结论

自我管理干预可以提高心衰患者的知识水平,说明提供有效的自我管理干预可以帮助患者更好地应用心衰知识,适应心衰的角色,积极参与心衰的自我管理,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

自我管理干预还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减少心衰相关住院,这表明在干预措施中提供合适的自我管理可改善心衰患者的健康结局,节省医疗费用,减少家庭、社会经济负担。

 

第二部分: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简介

第一作者

 

赵秋阁,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护理,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3篇。

 

通讯作者

 

 

范秀珍,山东大学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包括:心血管护理、护理教育。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