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暑期学校海外师资项目《临床护理信息学》顺利结课
发布日期:2022-07-31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护理与康复学院2022年暑期学校海外师资课程——《临床护理信息学》顺利结课。该课程邀请中国台湾阳明交通大学生物医学信息研究所张博论教授主讲,吸引来自医理工文学科等专业60余名本科生学习。

该课程于715-21日线上举办。课程开始时,张教授以《智慧护理:从解放到回归》开篇,循循善诱地引导,讲解了什么是智慧、智慧护理的概念以及临床信息学光谱层次、AI与传统护理工作等热点话题,通过临床护理工作中常见问题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主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创新解决问题(见图1)。随后,张教授以Office Excel VBA常用软件解决BMI现实问题为案例,由浅入深、具体形象地为同学们讲述看似很复杂的问题。

     

1暑期学校线上授课实况

课前和课后追踪调查显示,同学们通过学习,能够主动与本专业知识有机结合,从最初完全不了解信息学,到逐步了解这个领域,并认为能够比较容易地理解和运用其中的理论和技术,从而信息素养有了明显改善和提高(见图2)。课程满意度调查达到91.20%(见图3)。

 

2-1 (授课前)学生信息素养调查反馈情况

2-2 (授课后)学生信息素养调查反馈情况

 

3 对课程的满意度调查情况

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学科建设与发展,重视人才培养革新,强调学科交叉强化,以开阔视野、创新形式为导向,积极探索开放办学协同育人新模式。学院借助举办暑期学校海外师资系列讲座活动,着眼护理学科前沿方向,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注重学生护理信息学的培育,夯实综合基础素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张博论,教授,中国台湾阳明交通大学(2021年更名,原名中国台湾阳明大学)生物医学信息研究所,瑞士国际健康科学信息学院(IAHSI)院士、健康信息胜任力领导与创新卓越中心主任、中国护理信息专委会顾问、2025年全球医药信息大会筹办主席。他组建的HIMSSHealthcare Information and Management Systems Society)被认为是国际标杆的临床信息与领导力培训基地,培养了一批杰出的护理信息工作者和研究者。


[编辑:朱楠 崔乃雪 图片:朱楠  审核: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