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李平生教授宣讲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
发布日期:2020-12-01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11月25日,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平生教授做客趵突泉校区口腔楼报告厅,围绕《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的产生背景、内涵要素、现实意义三方面作专题辅导报告,护理与康复学院部分院领导、支部书记、教师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

李平生教授追溯了五千年以来特别是近一、二百年来中国文化发展进程,他认为,当今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以其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可避免地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文化作为一种强有力的软实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他提出,理念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学术文化构成了山大校园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特别提出了“学术文化”堪称是园文化的核心灵魂和根基。李平生教授还结合他多年从事校园文化建设的亲身经历,从"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到“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等方面对理念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的具体含义进行了阐释,他强调文化引领战略是学校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的重要战略之一,是推动“强校兴国“目标实现、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大学承载着文化传承、创新、引领的使命。齐鲁是礼仪之邦,圣贤之乡,作为一所厚植齐鲁文化沃土、深受儒家文化滋养,有着丰厚的人文底蕴、优良的文化传统和雄厚的学术实力,素以“文史见长”的百年学府,历经百廿,山东大学必须秉承山大优良传统,熔铸新时代山大精神,弘扬新时代山大文化,进而统一全体山大人思想,振奋全体山大人精神,汇聚全体山大人力量,切实做到"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目标。

本次主题报告是护理与康复学院组织开展的《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学习宣传月活动内容之一,与药学院共同举办。通过李平生教授的辅导报告,全院师生更加深入了解了实施文化引领战略的重要意义,加深了对校园文化建设内容的理解和认识,推动全院师生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文化引领战略,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山东大学“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贡献力量。(作者:刘健   吕世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