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战疫有我—护理与康复学院为本科生举行线上“走进心灵”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04-03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为帮助同学更好地调节自己的情绪,缓解紧张的压力,认识更好的自己,护理与康复学院本科生于3月31日上午9:00,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了以“做自己情绪的主人”为主题的“走进心灵”讲座。本次讲座由辅导员潘玫杏老师担任主讲人。

   潘老师首先抛出了“大学已过3/4,你过得快乐吗?”“你想过未来做什么吗?”“你是否感觉到压力、困惑、焦虑与烦恼?”等问题,引发同学们对自己的思考。随之过渡到有关情绪的定义,以及情绪的表现及影响。潘老师通过简短的例子向同学们介绍了调节情绪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要保持积极的情绪。

   接着,潘老师从“为何要情绪管理”、“情绪管理的定义”和“怎样情绪管理”三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通过恰当的情绪管理做更好的自己。在“怎样做到情绪管理”方面,潘老师提出了“两步走”的方法:先觉察自己的情绪,再采取相应的行动。建议同学们通过“转移注意力”、“适度宣泄”、“自我安慰”、“自我暗示”、“交往调节法”、“三思而后行”和“改变思维,调整心态”七个方法调节管理自己的情绪。潘老师还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情绪管理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积极沟通,保持良好的心态。

依据大三这一阶段的特殊性质、结合与同学们日常的交流,潘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有关“焦虑和抑郁”的内容,她认为,适当焦虑可取,过度焦虑则需要自我调节。结合考研的现实情况,潘老师提出了相关建议,鼓励同学们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心态,更好地投入到健康学习生活中。

最后,结合当前形势,潘老师叮嘱同学们注意身体,调节自己的生活方式,学会适当放松,可以改变惯有的负性思维。“事事尽力,就是我们应对当前的最好方式。”

讲座结束后,大家受益匪浅,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一定能更好地调节自己的情绪,做自己情绪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