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护理与康复学院开展“走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2-04-22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422日下午2点,护理与康复学院于线上开展“就业还是读博,这是一个选择”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此次讲座面向2020级研究生,旨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同学们的心理健康意识,以良好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和读博的抉择。此次讲座由护理与康复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沈一桥担任主讲人。

会议伊始,沈老师就同学们目前面临的就业、读博问题进行了分析。对于即将面临就业和读博的抉择,大多数同学可能对二者还没有一个深入的了解,目标尚不明确。因此,本次讲座沈老师就申博和就业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讲解和指导。

一是读博。对申博途径,读博方式、读博时间进行了介绍。2020级同学们目前面临着硕转博,以及明年的申博,要早做打算。读博的方式包括国内读博、境外读博、国外读博、联合培养、访学交流等。如何选择要结合个人需求,应选择更利于就业的途径。

二是就业。就业应从4个方面进行考虑与权衡。包括就业的国家、城市、行业/单位以及岗位/职位。在进行选择的时候要将自身专业、目标、发展、优势及家庭等因素充分考虑在内。并且要提早做打算,了解就业招聘信息。

接着,沈老师给出了做抉择时的4条忠告。一是决策无处不在,我们随时随地都在做选择;二是没有完美的决策,人是有限的,选择取舍也是有限的;三是任何决策都是有风险的,决策是基于当下,后果需要自己承担;四是决策不仅包括选择,也包括行动,行动了才有选择的余地。

最后,沈老师还教大家绘制决策体验单,在纸上分别写下并填补就业还是读博的选择、价值、挑战、行动、未来,用以描绘每一个抉择下的未来画卷。如果读博和就业都描绘出一个美好的画卷,你会选择哪一个?

本次“走进心灵”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就2020级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和就业、申博抉择做出了重要指导,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对心理健康知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学们表示将以更加良好的心态来迎接抉择,提前制定目标,并付诸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