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2级研究生程环毓、程爽、任晓贺、郭晓慧做第257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3-11-21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3年11月16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8期、总第257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程环毓、程爽、任晓贺和郭晓慧,指导老师为孔令华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2级硕士研究生程环毓,汇报的文章是“How robots impact nurses' time pressure and turnover intention: A two-wave study”。该研究聚焦护士群体,研究当下热点的机器人AI对护士群体的影响,具体研究了努力确保机器人的平稳运行、时间压力、护理缺失及离职意愿之间的关系,以及机器人的表现如何能够调节手术室内努力确保机器人的平稳运行对时间压力及护理缺失的影响。首先提出并检验努力确保机器人的平稳运行对护理工作场所结果的影响。研究发现,努力确保机器人的平稳运行与时间压力、离职意愿呈正相关。这一发现为机器人设计的改进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有助于降低护士的离职倾向,机器人可以减轻时间压力和避免护理缺失。同时机器人不会占用护士的时间和精力,却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给护士照顾病人。因此,对于研发人员来说,可以把目标放在如何研发出更多适合护理人员的机器人,医院的管理人员可以考虑引入适合护士群体的机器人,使护理水平不断上升,进而造福社会。

   

第二位汇报者是2022级硕士生程爽,汇报的文章来源于EI(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环境方面优秀期刊,1区,影响因子为12.41,题目为《Exposure to heavy metals and trace minerals in first trimester and maternal blood pressure change over gestation》妊娠期高血压疾病(HDP)是孕妇最常见的心血管并发症之一。无论是哪种HDP,怀孕期间血压升高都会增加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包括流产和早产,并会对母亲及子代有心血管疾病长期影响。此外,血压在妊娠期间还会不断变化。20 周前(即早孕期)血压升高和整个孕期血压变化模式都与不良的围产期和子代结局有关因此,确定潜在可改变的风险因素至关重要,环境暴露已被认为是孕妇心血管并发症的重要危险因素。妊娠期特别容易受到化学物质积累的影响,从而产生副作用。该研究旨在通过使用贝叶斯核机器回归(BKMR)来评估化学混合物暴露与BP和HDP的相关性,这是一种来研究各种化学品复杂共同暴露的新颖非参数方法。与传统的线性或Logistic回归相比,BKMR不依赖于假设,并且具有揭示多个曝光的潜在共线性、非线性和交互关系的优点。

         

第三位汇报者是2022级硕士研究生任晓贺,汇报的文献题目是“Relationship of body mass index with frailty and all-cause mortality among middle-aged and older adults”,这篇文章于2022年10月发表于《BMC Medicine》(IF = 10.4, JCR = Q1)期刊。随着老龄化和肥胖人口的增长,代谢性疾病的患病率也在上升。身体质量指数(BMI)与衰弱程度和死亡率之间的关系是有争议的。本篇文章研究了高BMI与虚弱和死亡率的关系,并探讨了体脂百分比对这些关系的影响。该研究使用两个公共数据库对问题进行探究,采用普通最小二乘(OLS)回归分析探究BMI和衰弱之间的关系,采用按FI水平分层的Cox回归模型评估BMI较高的死亡风险,体脂百分比在BMI与衰弱之间的中介作用采用Andrew F.Hayes的单中介回归模型检验,在BMI与死亡风险之间的中介作用采用MacKinnon的系数乘积法检验。在这项研究中,我们发现超重是中度/重度衰弱人群死亡率的保护因素,而1级肥胖可能对至少轻度衰弱人群的死亡率有保护作用。相反,2级和3级肥胖可能与非衰弱人群较高的死亡风险有关。BMI和身体衰弱之间的关系部分可以用身体脂肪来解释。该结果对中老年人衰弱患者体重控制与否以及肥胖悖论和衰弱之间的关系的明确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第四位汇报者是2022级硕士研究生郭晓慧,汇报的文章来自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杂志,题为“Evolving symptom networks in relation to HIV-positive duration among people living with HIV: A network analysis”。这篇文献对中国艾滋病相关症状监测调查的数据进行了二次分析,构建了 27 种症状之间的症状网络,并比较了不同HIV阳性持续时间的人群中症状网络的中心性指数和密度。研究结果表明,HIV阳性持续时间较长的PLWH并没有更严重的症状;相反,他们的症状网络比新确诊的HIV感染者更密集。疲劳是HIV阳性持续时间小于10年的PLWH最严重和最主要的症状。在HIV阳性持续时间大于10年的PLWH中,意识模糊是3个中心指数中最主要的症状。本研究表明,有必要将PLWH症状网络评估作为HIV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研究采用了症状网络分析的方法,对不同HIV阳性持续时间的PLWH构建了症状网络,考虑到了时间对症状的影响,并识别了核心症状,很有临床意义。症状网络可以纳入更多的症状来分析它们之间的复杂关系,值得借鉴。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孔令华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大家受益匪浅,本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