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2级研究生郭祖涛、纪涵、姜亦凡、阚立超做第258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3-11-27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3年11月23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9期、总第258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郭祖涛、纪涵、姜亦凡、阚立超,指导老师为齐美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2级硕士研究生郭祖涛,汇报的文章来自于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期刊,题为“Early Active Mobilization during Mechanical Ventilation in the ICU”。本研究是一样国际化多中心的随机对照试验,探索ICU机械通气患者早期活动能否增加180天存活的天数,研究对象为ICU接受机械通气的患者,本研究在6个国家,49家医院,共招募了750名患者。以1:1的比例将患者随机分配到干预组和对照组。干预组经物理治疗师评估过后进行强度较高的早期活动,结局指标包括第180天存活的天数,180天死亡率,以及患者报告的和生活质量相关的指标。结果表明早期活动并不能增加患者第180天存活的天数,其他的主要结局和次要结局都没有显著性的差异,此外早期活动还可能与不良事件增加相关。关于ICU早期活动,有许多研究得出了不尽相同的结论,这项研究虽然得出了阴性结果但它的研究设计方案严谨,结果可靠,逻辑性强,值得我们学习。

   

第二位汇报者是2022级硕士研究生纪涵,汇报的文章为来自于Body Image期刊,题为 “Body image and eating behaviors: A latent profile analysis”。积极身体意象(身体欣赏、功能欣赏)和消极身体意象(身体不满、体重偏差内化)可以同时出现,两种身体意象与饮食行为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然而积极和消极身体意象的共存模式与饮食行为之间的关系尚不明确。Jackson等人采用潜在剖面分析来确定身体意象的特征,并在一个成人社区样本中探索其与饮食行为之间的关系。根据四种身体意象的总得分来建立潜在剖面模型。使用三步法来探索身体意象的潜在类别和饮食行为之间的关系,综合考虑后,选择了4类别为最佳模型,类别1为欣赏和轻度不满,类别2为功能欣赏和中度不满,类别3为强烈不满,类别4为强烈欣赏。最终结果显示,与所有其他类别的人相比,类别4(强烈欣赏)的人表现出更好的饮食行为特征。这提示我们为了继续发展对身体意象及其与饮食行为关系的整体理解,未来研究可涉及同时测量身体意象的多个方面。 

  

第三位汇报者是2022级硕士研究生姜亦凡,汇报的文章来自于Frontiers in Oncology期刊,题为 “Contemporaneous symptom networks and correlates during endocrine therapy among breast cancer patients: A network analysis”。由于治疗及护理的进步,乳腺癌的五年生存率已达到85%或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内分泌治疗包括雌激素受体调节剂和芳香酶抑制剂对于降低复发率和死亡率至关重要。然而报告显示,接受内分泌治疗的乳腺癌患者通常会经历高水平的症状负担,这些症状会反过来影响药物依从性、解剖状态和生活质量。近年来网络分析为症状管理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本研究的主要目的为利用网络分析这一可视化整体化的方式探索接受内分泌治疗的乳腺癌患者的核心症状及评估不同人口统计学和临床协变量之间症状网络的差异。结果显示,易怒和情绪波动是最普遍和最核心的症状。开发针对情绪症状的干预措施对于减轻接受内分泌治疗的乳腺癌患者的总体症状负担可能至关重要。然而本研究只是一个横断面研究,限制了因果关系,因此有必要在今后利用纵向研究发展动态网络来确定本研究的结果。

    

第四位汇报者是2022级硕士研究生阚立超,汇报的文章来自于JAMA Network Open期刊,题为“Association of 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 and Social Isolation With Later-Life Cognitive Function Among Adults in China”。随着中国老龄人口的快速增长和预期寿命的延长,与年龄相关的疾病已成为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认知功能下降是其中一种疾病。既往研究通常采用累积风险模型来对童年不良经历(ACEs)进行概念化,认为所有类型的ACEs都会通过相同的潜在机制影响认知功能。但从逆境和心理病理学的维度视角出发,还缺乏关于威胁相关和匮乏相关的ACEs与晚年认知能力下降的关系的研究。同时,对社会隔离在童年威胁和匮乏与认知能力下降之间的关联中的调节作用了解有限。该研究使用中国健康与退休纵向研究(CHARLS)的2011年基线调查的认知数据,2015年的随访调查以及2014年的生活史调查进行分析。该研究发现与匮乏相关的ACEs,而不是与威胁相关的ACEs,与晚年认知功能的更快下降有关,而社会隔离可以改变这种有害的影响。未来我们可以采用多中心的研究设计来探讨ACEs的不同维度与认知功能的关系。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齐美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