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2级研究生赵佳、赵建鑫、陈恺悦、陈燕做第256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3-11-13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3119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7期、总第256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赵佳、赵建鑫、陈恺悦陈燕,指导老师为吴臣老师。

位汇报者是2022级硕士研究生赵佳汇报的文章为来自于JAMA NETWORK OPEN期刊题为在年轻成年人中使用生态瞬时评估和被动传感器预测短期自杀意念。本研究针对急诊科患者展开为期8周的纵向预后研究,要求研究对象完成一天四次的生态瞬时评估,并佩戴腕式传感器(Fitbit Charge 3)。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使用机器学习算法最优化第二天自杀意念的预测,研究发现仅纳入EMA预测特征的模型拟合最佳,且预测精度最高,而基于传感器的特征模型拟合较差。此外,前一天的自杀意念可以预测后一天的自杀意念。出现这样结果的原因可能是限于技术的发展,传感器的测量精度较低,自杀意念是使用问卷由参与者主观报告得到的,所以传感器测量到的指标不能精确地预测主观报告的结果。这篇文章对预测特征进行了不同时间尺度的处理,有助于了解这些风险因素的形成过程,值得我们学习。

   

位汇报者是2022级硕士研究生赵建鑫,汇报的文章来自于Cancer期刊,题The feasibility, acceptability, and preliminary efficacy of a self-advocacy serious game for women with advanced breast or gynecologic cancer本文主要是在新诊断为晚期乳腺癌或者妇科肿瘤患者人群中,探讨自我倡权严肃游戏干预的可行性、可接受性以及初步效果。这是一项大型随机对照试验的预试验。本研究共招募了78名参与者,以二比一的比例随机分配到干预组和对照组。干预组使用的是本研究团队开发的严肃游戏strong together,该游戏可以通过叙事游戏的方式传授自我倡权技能。研究结局指标包括可行性、可接受性、自我倡权、症状严重程度和生活质量。结果表明该干预方案具有较高的可行性与可接受性,而且与对照组相比干预组在自我倡权症状严重程度和生活质量方面有着较为显著的效果。通过阅读本篇文章,我们可以了解到严肃游戏这种干预方案的优势与特色,这种干预方案可以使患者远程参与,且不耽误日常的治疗。这种灵活、新颖的干预形式在国内研究并不多,在国外的医疗领域也是热点话题。未来如果引入我国研究,应当考虑其中的跨文化调试问题。

    

位汇报者是2022硕士研究生陈恺悦,本次汇报的文章发表在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杂志上,文章题目为“Weight Loss in Underserved PatientsA Cluster-Randomized Trial。本研究目的是探讨在服务不足人群(低收入,教育水平受限制)实施密集化生活方式干预与常规护理相比是否可以达到更明显体重减轻的效果。研究结果显示,高强度的密集化生活方式干预使绝大多数患者减轻原有体重5%的重量,且干预效益维持到了第24个月,并伴有部分生活质量测量指标的升高。因此可以采用密集化生活方式干预来解决服务不足人群的肥胖问题,提高健康水平,降低肥胖相关性疾病的发生率(如2型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在美国由于种族间资源的可及性差异悬殊,导致黑人或西班牙裔人群所接触的教育及经济收入处于受限水平,关注这一人群相关问题为大流行趋势。值得深思的是,中国提倡共同富裕的理念引导下,资源的可及性基本处于持平,但由于经济差距的悬殊,人们对于资源的利用性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未来的研究可着重关注相对贫困地区对资源的利用问题,或者在科技先进的情况下,把经济相对富裕地区的资源重新分配均匀除此之外,资源分配不均的障碍促进因素进行分析也是一个突破口

                           

位汇报者是2022级硕士研究生陈燕,汇报的文章来自于JAMA Pediatrics,题为“Association of Physical Activity and Screen Time With Body Mass Index Among US Adolescents”。这项研究利用美国最大的青少年脑认知发展长期纵向研究中的5797名青少年样本的横截面数据,对体力活动、屏幕时间与BMI及超重或肥胖的相关性,以及二者交互作用与BMI及超重或肥胖的相关性进行分析。体力活动和屏幕时间均被分成连续变量和分类变量两种数据类型进行细致地研究。结果表明每天屏幕使用时间低于4小时和每天步数超过12000步的组合有利于将BMI百分比升高的风险降至最低,并且屏幕时间类别、步数类别与BMI存在显著的交互作用,具体表现为高水平屏幕时间对BMI的负面影响不能被高水平步数抵消,低水平步数对BMI的负面影响也不能被低水平屏幕时间抵消。这项横断面研究为屏幕时间、步数与BMI、超重或肥胖的相关性提供了科学证据,也为青少年体力活动和屏幕时间的相关指南提供参考。该研究选题具有现实意义,基于科学依据的数据处理方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四位汇报者向大家展示了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吴臣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建议,台下的同学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感悟,大家收获颇丰,本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