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2级研究生董梦媛、房文杰、王洁、贾元敏做第250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3-10-07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3年09月21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1期、总第250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董梦媛、房文杰、王洁和贾元敏,指导老师为王坤立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2级博士研究生董梦媛,汇报的文章来自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杂志,题目为“Improving biobehavioral health in younger breast cancer survivors: Pathways to Wellness trial secondary outcomes”。该研究源自一项干预研究的次要结果分析,探讨了正念意识练习(MAP)和幸存者教育(SE)两种干预对压力、积极心理结果和炎症的影响。结果显示与等待对照组(WLC)相比,MAP在统计学上显著减少了干预后和3个月随访时的侵入性想法和担忧,在统计学上显著增加了干预后和3个月随访时的积极影响、生命意义和平静。与WLC相比,SE在统计学上显著减少了3个月随访时的侵入性想法以及在统计学上显著增加了6个月随访时的积极影响。与MAP相比,WLC中的促炎基因表达增加,但与SE没有区别。干预对其他结果没有影响。总之,MAP对年轻乳腺癌幸存者的心理和免疫结果有益,是增强生物行为健康的有前途的方法。


   


第二位汇报者是2022级博士研究生房文杰,汇报的文章来自于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Quality and Outcomes期刊,题目为“Longitudinal Pathways Between Physical Activity, Depression, and Perceived Stress in Peripheral Artery Disease”。该研究的数据来源于一项在美国十所血管专科诊所开展的纵向研究,采用路径分析方法,探讨外周动脉疾病患者在疾病新发或恶化后的一年里其抑郁与体育锻炼、感知压力与体育锻炼的纵向关系。研究共纳入766名患者,在基线、3个月、6个月和12个月均采用自我报告的量表进行了主要变量的评估。研究发现在一年的时间里,患者体力活动的减少会导致随后抑郁症状和感知压力的风险的增加。需要整合综合的行为健康干预措施,包括体育锻炼、控制抑郁和压力,来进行外周动脉疾病的治疗和管理。该研究采用了广义结构方程模型的交叉滞后面板设计,并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敏感性分析,为探讨纵向数据中变量之间关系的方向性提供了重要的统计分析思路。


                          


第三位汇报者是2022级博士研究生王洁,汇报的文章来自于Circulation期刊,题目为“HINT1 (Histidine Triad Nucleotide-Binding Protein 1) Attenuates Cardiac Hypertrophy Via Suppressing HOXA5 (Homeobox A5) Expression”。心力衰竭是一个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也是现代社会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主要原因。心脏肥大是心力衰竭早期的重要病理特征,最终会导致心力衰竭。尽管已经从多个水平上研究了心脏肥大的分子机制,但预防或逆转心脏肥大进展的可行靶点仍然很少。本研究通过体内和体外实验发现HINT1可以通过与PKCβ1(Protein kinase Cβtype 1)相互作用并抑制其活性,进而抑制MEK/ERK/YY1(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extracellular signal-regulated kinase/yin yang 1)信号通路,从而减少HOXA5的转录和表达,进而抑制TGF-β(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β)信号通路,发挥抑制病理性心脏肥大的作用。这些研究结果表明HINT1可能是病理性心脏肥大和心力衰竭治疗的潜在干预靶点,为临床治疗病理性心脏肥大和心力衰竭提供了实验基础和理论依据。


                           


第四位汇报者是2022级博士研究生贾元敏,汇报的文章来自Cell Communication and Signaling杂志,题目为“Bioinformatic analysis and preliminary validation of potential therapeutic targets for COVID-19 infection in asthma patients”。该研究是一项生物信息学联合初步验证的研究,探讨了哮喘和COVID-19的共有的潜在作用机制及生物标志物。结果筛选出10个关键的基因LR4, TLR2, MMP9, EGF, HCK, FCGR2A, SELP, NFKBIA, CXCR1和SELL,且在BEAS-2B细胞中验证了CXCR1的高表达及对细胞活性的影响。总之,CXCR1可作为哮喘和COVID-19共有的潜在干预和治疗靶点。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王坤立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