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2级研究生​刘雪燕、何旭东、顾嘉鑫、武雨做第251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3-10-07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3928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2期、总第251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刘雪燕、何旭东、顾嘉鑫和武雨,指导老师为杨意如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2级博士研究生刘雪燕,汇报的文章来自于Alzheimers & Dementia期刊,题为Comparison of risk factors for dementia among rural and urban elderly adults-data from two cohort studies in India。该研究基于印度两项队列研究的基线数据比较农村和城市老年人发生痴呆危险因素,其中农村队列有1832人,城市队列中有464人。研究发现,相较于城市队列,农村队列人群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的比例更低高CAIDE评分的比例则更高。比较有趣的一点发现是,农村队列中缺乏体力活动的参与者比例高于城市队列。可能是因为农村人群以农业劳动为主,而农业劳动多是无结构化和多样性的,此外,农村参与者受其文化水平限制,很难将其活动清晰具体描述为哪一类。另外,国际体力活动问卷用于评估参与者最近一周的体力活动情况,而农业劳动存在农忙季和淡季,这也对评估农村队列人群的体力活动产生影响。相较于农村,城市队列人群的体力活动以快步走、慢跑等为主,更容易被国际体力活动问卷识别到。这启示我们,有必要针对农村人群制定专门的量表用以评估其体力活动。

   

第二位汇报者是2022级硕士研究生何旭东,汇报的文章来自于SLEEP,题目为“ Sleep restriction reduces positive social emotions and desire to connect with others”。该研究纳入53名蒙大拿州立大学的年轻成年学生,随机分为对照组(25名,8小时睡眠)和试验组(28名,4小时睡眠),进行一晚上的睡眠限制实验。随后第二天早上对参与者进行感恩反思任务并测量参与者的社会联系动机嗜睡感恩内疚感与负债感等。结果发现,试验组较对照组报告更少的社会联系动机,在感恩反思任务中使用更少的社交词汇,反思之后报告更少的感恩和更少的社会联系动机。这些发现通过研究部分睡眠限制对社会动机的影响,以及在积极的人际环境对社会情绪体验的影响,扩大了关于睡眠和社会功能的有限研究。综上所述,这些发现表明,睡眠不足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损害社会联系的数量和质量。睡眠不足可能会导致社会活动的参与度减少,当社交经历发生时,可能更难培养积极的情绪和联系感。                 

第三位汇报者是2022级博士研究生顾嘉鑫,汇报文章的题目是“The development and psychometric validation of the interpersonal geriatric care relationship (InteGer) tool”。该研究旨在开发人际老年护理关系工具并对其进行心理测量测试。研究设计主要围绕开发工具和心理测试的内容和构建效度因子结构和可靠性展开该研究通过便利抽样抽取4所医院483名患者于2016 年1月到 2019 月4月进行了四阶段验证程序:定义通过工具、工具开发、内容验证和心理测量评估测量的结构。该研究共对30项人际老年护理关系工具进行了探索性因素分析提取了四个组成部分(人性化、注意力、兴趣和可及性)。该工具表现出辨别力和良好的内部一致性。人际老年护理关系工具有其特定的价值,科学家、教育工作者和医疗保健专业人员可以使用它来衡量医院的人际护理关系文化并优化护理质量。

             

第四位汇报者是2022级博士研究生武雨,汇报的文章来自于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Directors Association期刊,题为Prevalence, Severity and Impact of Visuospatial Neglect in Geriatric Stroke Rehabilitation, a Cross-Sectional Study。该研究对老年康复脑卒中患者的视觉空间忽视和视觉空间忽视亚型的患病率进行了调查,并分析了视觉空间忽视严重程度与人口统计学和临床测量指标之间的关系。通过星星划销测试、分线段测试、凯瑟琳伯格量表分别诊断了以自我为中心的忽视、异中心的忽视日常活动的忽视3个亚型。作者建议依据患者视觉空间忽视的亚型给予不同的多学科视觉空间忽视的治疗和指导。此外,研究发现视觉空间忽视的严重程度与脑卒中时间、住院时长老年康复时长呈现正相关与功能性步行能力、平衡能力、移动能力、自我护理认知功能呈现负相关视觉空间忽视在老年康复的脑卒中患者中比较普遍,严重妨碍了老年人的日常活动及其康复过程。因此,建议在老年脑卒中患者康复的早期阶段通过多种视觉空间忽视测试对视觉空间忽视进行系统评估。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杨意如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本次论坛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令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