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1级研究生高敏、李梦丽、刘佳、刘梦琪做第249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3-06-20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3年0615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23期、总第249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高敏、李梦丽、刘佳和刘梦琪,指导老师为王菊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高敏,汇报的文章来自SUPPORTIVE CARE IN CANCER期刊,题为“Association between the patients’symptom burden and their family caregivers benefit finding i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receiving combined chemotherapy”。该研究在中国进行,研究对象在中国的两所综合性医院的肿瘤科进行招募。该研究采用便利抽样法选取了181名非小细胞肺癌术后的患者及患者家属,采用患者一般资料量表、照顾者一般资料量表、安德森症状评估量表和益处发现量表对患者的症状负担及照顾者的益处发现水平进行评价。研究结果显示,患者的肿瘤分期、肿瘤是否转移、疾病持续时间、患者的自理能力、慢性病、白细胞计数、血小板计数、血红蛋白计数及Na+和K+浓度的症状负担评分和益处发现水平都有统计学差异,且患者的症状负担与照顾者的益处发现二者呈负相关。这背后的作用机制仍有待进一步的探讨以找出可干预的靶点,改善照顾者的益处发现水平,使其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

                   


第二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梦丽,汇报的文章题为“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Suicidal Ideation, Meaning in Life, and Affect: a Network Analysis”。文章采用网络分析方法构建了自杀意念、生活意义和情绪之间的关系网络。这种方法能够揭示各个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程度。结果显示,自杀意念与生活意义和情绪之间存在复杂的关系网络。生活意义被发现是自杀意念的保护因素,而负向情绪与自杀意念之间存在正向关联。该研究还明确了一些中介因素,即特定的情绪状态可能在自杀意念与生活意义之间充当媒介角色。该文章的创新点在于运用网络分析法,它提供了一种全面而系统的视角,帮助我们理解这些因素之间的复杂互动方式。这项研究为了解自杀意念的发生和干预提供了重要线索,并为未来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向。

                           

第三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佳,汇报的文章为来自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期刊,题为Strategies to improve the implementation of infection control link nurse programmes in acute-care hospitals 。该研究通过两轮德尔菲专家函询和线上会议,应用实施研究综合框架(CFIR)实施变革专家建议(ERIC)实施战略匹配工具制定了急症医院感染控制联络护士项目的实施策略。结果显示,CFIR框架中的内部因素过程两个维度可能是实施感控联络护士项目最重要的阻碍因素,并由此制定了10项策略,分别为:确定并准备拥护者、讨论、评估准备度、通知意见领袖、促进、开展合作学习、开展需求评估、制定完整的实施计划、建立合作以及早期应用者的识别。其中,确定和准备拥护者是项目顺利实施的主导策略。

                           

第四位汇报者是2021硕士研究生刘梦琪,汇报的文章来自Social science & Medicine期刊,题为Frailty and depression: Reciprocal influences or common causes?”。这项研究采集了欧洲健康、老龄化和退休调查 (SHARE) 中来自多个欧洲国家和以色列的 50 以上老年社区居民的纵向数据总样本量最终达到58152 ,具有极强的样本代表性衰弱、抑郁以及人群一般资料分别采用衰弱指数、欧洲抑郁量表、以及一般资料调查量表作为工具进行数据收集。作者采用了基于结构化残差的潜在变量曲线模型构建多层级结构方程模型,以明确分离个体内和个体间效应。除此之外,作者就性别、年龄组和教育水平进行了多组分析,以获得最终的最佳拟合模型,探究模型在不同亚组群体中的适用性。该项研究结果质疑了“衰弱和抑郁各自引发另一变量在未来发展中变化”这一观点,而表明这些身心健康状态的变化可能存在共因或共病的现象这个发现与先前研究的推理基本一致尽管如此,当前研究与先前研究的可比性受到限制因为既往大多数研究仅依赖于横断面或两波纵向数据,或者没有明确个体内个体间的变化分开探讨。这篇研究所采用的研究设计非常巧妙,样本的代表性以及统计学上的精益求精使得该研究结果极具权威性,给大家带来研究设计及数据处理等方面的诸多启发。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王菊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