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群工作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政信息 -> 学习园地 -> 正文
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指南(2020年10月-2021年1月)
发布日期:2020-10-21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各党工委、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学校统筹兼顾、及时应对,师生医务员工勇于担当、积极奉献、奋发有为,克服重重困难,战胜种种挑战,推动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步伐愈发坚定有力。当前,学校发展正处在“十三五”任务收官、“十四五”规划开局,“双一流”一期进入总结评估、二期正在展望谋划的重要时间节点。为进一步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委组织部制定202010月—20211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指南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校各党支部全体党员,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吸收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

二、工作安排

以党支部为单位,合理安排每月学习专题。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可结合实际选择线上或线下等方式进行。党支部人数较少的,可联合多个党支部一同开展。具体安排如下:

1.个人自学。认真学习有关专题学习材料,为开展集中研讨打下基础(专题学习材料见附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对“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认识;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思考如何发挥山大文化和山大精神的引领作用;学习贯彻选举工作条例,准确把握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要求;结合实际思考学校战略规划,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强化使命担当。

2.集中研讨。在个人自学基础上,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三会一课”或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每个专题的讨论题目,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讨论时要求每名党员发言,做好会议记录。学校机关职能部门党支部和教学科研单位党支部聚焦如何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定文化自信、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做好发展规划进行研讨;学生党支部可结合专业实际,自主确定学习主题,学以致用,帮助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三、有关要求

近日,中共中央作出了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往无前、不懈奋斗。各党工委、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与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典型事迹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头雁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教职医务员工组织凝聚起来,为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实施强院兴校行动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党支部要及时将每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记入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系统,形成支部组织生活电子日志。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作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及时跟进指导所属党支部使用情况。党委组织部将对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

 

 

党委组织部

20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