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群工作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政信息 -> 学习园地 -> 正文
《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学习问答
发布日期:2020-10-21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学习问答

一、实施文化引领战略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文化是一个大学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根基和血脉,也是大学间相互区别的重要标志和特征。纵观世界高等教育史,世界一流大学必定有着繁荣灿烂的大学文化,一流水平与大学文化互为因果、相辅相成。基于对文化价值的充分理解,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将“文化引领”确立为六大发展战略之一。我们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精准把握文化引领战略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是文化的复兴,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是文化的建设,山东大学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根本是文化的历史性发展。

第一,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是担承文化使命、增强文化自信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的重要职能,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的神圣使命。作为一所厚植齐鲁文化沃土、深受儒家文化滋养的百年学府,山东大学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扛起文化自信的大旗,推动实施文化引领战略,全面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先行者、革命文化的传承者、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者,努力为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独特贡献。

第二,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实现“由大到强”的重要内涵。一流大学,文化先导。孕育一流大学文化,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应有之义。今后一段时期,对于山东大学而言,既是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攻坚期,也是追赶超越、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战略机遇期。从深层次上看,山东大学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主线是文化主线,是山大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创新和发展。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山东大学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旨在坚守山大文化传统和红色基因,熔铸新时代价值追求,打造山大人共同精神家园,以新时代山大文化筑同心、聚合力,全面激发全体山大人“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斗志,持续筑牢全体山大人团结奋进的思想根基,为建设中国特色山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精神引领、注入强大动能。

第三,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是彰显办学初心、培育时代新人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立德树人的本质是引领人的灵魂,“立德”的根本在于“铸魂”,而“魂”须文以化之、文以铸之。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山东大学理应秉承“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宗旨,彰显“为国育贤”的初心,通过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把山大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切实以文化滋养心灵、涵育德行、引领风尚,形成人人育人、时时育人、事事育人、处处育人的良好格局,精心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努力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总而言之,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是回顾双甲子发展历程,总结、提炼办学经验的迫切需要;是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弘扬新时代山大精神,持续增强文化自信的迫切需要;是从文化传承创新的高度系统思考、统筹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模式”的“双一流”建设,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统一全体山大人思想,振奋全体山大人精神,汇聚全体山大人力量,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进而推动“强校兴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二、《纲要》制定实施的背景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文化自信的独特作用和重大意义。

大学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高地,承载着文化传承、创新、引领的使命。中国大学应当成为充分体现中国文化自信的场所,主动承载起自己的文化使命、体现出自己的文化担当,在中国文化自信中彰显大学文化自觉。作为一所扎根中国大地、厚植齐鲁文化沃土、深受儒家文化滋养,有着丰厚的人文底蕴、优良的文化传统和雄厚的学术实力,素以“文史见长”的百年学府,山东大学理应自觉承担起党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发挥好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功能,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进一步做好“四个服务”。

同时,大学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灵魂,是大学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精神内核和价值依归,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历经百廿,山东大学必须秉承山大优良传统,熔铸新时代山大精神,弘扬新时代山大文化,进而统一全体山大人思想,振奋全体山大人精神,汇聚全体山大人力量,推动全体山大人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斗志写好“双一流”建设奋进之笔。

基于对文化自信重要性的充分认识,对山大文化价值的充分认知,面对山东大学内涵式发展的迫切需要,学校党委以强烈的文化自信,提出文化引领战略,并积极推动落实。

学校党委认识到,落实好文化引领战略,迫切需要在总结学校文化建设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面向新时代发展要求,进一步明确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的目标、路径和举措,并以学校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从而为文化引领战略全面、深入、持久、有效推进提供基本遵循。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纲要》制定工作,于2018年11月正式启动起草工作,组建工作组并逐步推进。破题阶段,紧紧抓住文化建设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确立主题;调研阶段,通过广泛搜集资料,做好理论支撑和数据支持;定纲阶段,明确《纲要》撰写的逻辑思路和结构框架;研讨阶段,广泛征求专家学者、校友、师生医务员工等的意见建议;完善阶段,吸收相关意见,对《纲要》进行润色、修改,并最终定稿。经过上述6个阶段,历时2年,组织13次集体研讨,前后5次变更文稿框架,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定稿。

三、《纲要》的制定实施具有什么现实意义?

文化引领战略在学校“六大战略”布局中居于统领地位、发挥基础作用,具有先进性、引领性的山大文化以及由此形成的广泛山大自信、山大共识,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大禀赋优势和最强驱动力量。《纲要》的发布,标志着经过两年的时间,学校的“六大战略”都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必将更好发挥山大文化凝心聚力的效能,促动“六大战略”协同发力,加快推动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

同时,在无可供借鉴范例的条件下,学校党委立足山大自身实践,系统梳理文化建设取得的成效、总结提炼文化建设经验、统筹谋划未来文化发展,制定实施《纲要》,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基本原则和推进举措,从文化引领的高度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模式”的“双一流”建设作出了系统、长远谋划,探索出了具有山大特色和新时代特征的高校文化建设新路径,把学校文化建设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四、《纲要》的框架结构和逻辑思路是什么?

《纲要》是落实文化引领战略的指导性文件,本着要言不烦的原则,重点突出了宏观指导和长远规划。

《纲要》共分为“引言、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基本原则、建设内容、保障措施”六个部分,按照“为什么引领、用什么引领、引领至何处、如何引领”四个逻辑层次展开。引言部分解答“为什么引领”的问题,指导思想解答“用什么引领”的问题,战略目标解答“引领至何处”的问题,基本原则、建设内容和保障措施解答“如何引领”的问题。

《纲要》以明暗两条主线为魂贯穿始终,明线为“文化引领、为国育贤”,暗线为“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

同时,《纲要》还注重把握好四个维度,即:

(一)彰显高度。始终紧紧围绕文化自信,深刻把握了党和国家在新时代的办学理念、育人宗旨,以及对高等教育和大学文化建设的要求,突出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核心理念,并且以此为基础,着眼于未来长远发展需求,提升未来文化建设的政治高度、思想高度与价值高度,从而能够有效保障文化引领作用的实现。

(二)凸显厚度。力求体现山东大学深厚的历史积淀和积极向上的优良文化传统,较好表达出山大文化的基本内涵、特色和优势。从主要脉络和精神实质上来看,山大文化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既涵育又受益于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可以说,山大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脉相承的,但是又在此基础上,充分展现了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等山大精神特质。

(三)拓展宽度。文化是一个非常广义和宽泛的概念,包括硬件系统,也包括软件系统,具体地说就是物质层面、制度层面、精神层面等。对此,《纲要》着力推动山大文化在最大范围上实现发展、发挥作用,在强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环境文化的基础上,统筹兼顾好学术文化和卓越文化,并突出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和谐互动,由此体现出综合性大学的性质和特点。

(四)体现温度。文化引领战略的主体是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服务人的成长发展。《纲要》中始终贯彻以人为本理念,充分尊重全体山大人的主体地位,既全面体现人文关切,用山大文化滋润全体山大人心灵,又注重强化责任担当,引导全体山大人积极投身文化建设,使全体山大人成为新时代山大文化的受益者、创造者、弘扬者。

五、《纲要》中对山大文化内涵作了哪些阐释?

作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山东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厚植齐鲁沃土,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弘扬“大学之道”,成就“斯文在兹”;在与时代同频共振、与民族休戚与共的砥砺前行中,既涵育又受益于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生成了具有山大风格、中国特色的文化气象,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山大人。

山大文化的核心是山大精神。山大精神具有古今贯通、中西融汇的定力和张力。“为国育贤”的办学初心,“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崇实求新”的校风,“正心术、敦品行、明伦理、知大体”的教育风格等均是以山大精神为依据和旨归的凝练和总结。自诞生至今,“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在山大文化中一以贯之,熔铸了山东大学和全体山大人的气质和风采。山大精神是与时俱进的,“抗疫精神”就是新时代山大精神的典型诠释。

六、《纲要》中关于文化引领战略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纲要》强调,文化引领战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文化建设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四个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依托“文史见长”优势,致力于“百廿山大强校兴国”,增强文化自信,切实把文化建设作为凝心聚力的铸魂工程,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促进山大文化引领式发展、突破性创新,使山大文化成为激励全体师生医务员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强大精神力量。

七、《纲要》中关于文化引领战略的目标有哪些?

文化引领战略的目标总体分为五个层次:第一个层次为国家、民族层面,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自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目标要求;第二、第三、第四个层次为学校层面,由表及里分别强调了“大学文化建设”“打造山大人的共同精神家园”“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的目标要求;第五个层次是文明交流层面,强调了“推动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要求。

八、《纲要》中关于文化引领战略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纲要》指出,文化引领战略坚持五大基本原则:从大学文化传承创新功能的角度,强调要坚持好继承传统与创新发展的统一;从大学学术本质的角度,强调要坚持好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统一;从山大文化实现内外引领的角度,强调要坚持好自我升华与服务社会的统一;从一体发展战略的角度,强调要坚持好一体发展与彰显特色的统一;从文化建设的专业性和群众性的角度,强调要坚持好专业引导与师生参与的统一。

九、如何系统理解《纲要》中关于文化引领战略的建设内容?

在《纲要》中,文化引领战略的建设内容共分为七个部分,前五个部分主要是基于大学文化的分类,分别对应行为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学术文化和环境文化,第六部分是文化建设质的提升即卓越文化的养成,这六部分凸显山大文化对内引领作用的发挥。建设内容的第七部分主要是从服务社会的角度彰显山大文化的对外引领作用的发挥。

第一部分为“行为文化”,以“牢记为国育贤初心,致力成风化人”为题,主要为了突出大学的人才培养这一核心功能,围绕学生、教职医务员工和校友三类人群以及他们主体作用的发挥,分为“培养具有山大文化基因的时代新人”“建设彰显文化引领力的教工队伍”“凝聚展现文化传承力的校友群体”“激发产生文化创新力的主体意识”四个部分。

第二部分为“精神文化”,以“弘扬新时代山大精神,汇聚发展力量”为题,由内及外分为“构筑共同精神家园”“提高大学文化自觉”“建设特色文化体系”“强化形象塑造传播”四个层面。

第三部分为“制度文化”,以“涵养浓厚制度文化,实现大学善治”为题,围绕大学治理的基本内容,分为“树立德法并治理念”“强化科学管理意识”“健全民主管理机制”三个方面。

第四部分为“学术文化”,以“坚守学术兴校理念,提振学术声誉”为题,重点呼应大学作为学术共同体的这一基本定位,分为“弘扬爱国报国学术品格”“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凸显科技创新能力”“铸就人文学术辉煌”四个主题。

第五部分为“环境文化”,以“塑造生态文明校园,优化育人环境”为题,根据环境文化的核心要素,分为“提升学校环境内涵”“优化文化平台建设”“清朗网络文化空间”三项举措。

第六部分为“卓越文化”,以“营造追求卓越氛围,矢志一流伟业”为题,分为“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倡树协同共进的风气”“坚持一流目标的追求”三个部分。

第七部分突出对外引领作用的提升,以“担承服务社会使命,增强文化辐射”为题,从服务国家、地方和对外交流三个层面,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光大革命文化传统”“奏响文明交流‘韶乐’”展开。

十、如何抓好《纲要》的贯彻落实?

贯彻落实《纲要》,推动文化引领战略向纵深发展,是全校各级党组织的重要任务。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着重做好“四个结合”,切实以山大文化凝心聚力、助推发展。

(一)将《纲要》的贯彻落实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将《纲要》推进举措与“双一流”建设规划、“强院兴校”“强校兴国”行动部署深度融合,逐步将山大文化和山大精神内化为师生医务员工和广大校友所共同拥有的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进一步提升山大文化对学校发展的深层次影响力和引领力,从而不断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模式”的“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将《纲要》的贯彻落实与百廿校庆紧密结合。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将百廿校庆作为推动《纲要》高起点落实落细的重要契机,用百廿校庆弘扬山大精神,传播山大文化,展示文化成果,实现全体师生医务员工、校友的精神共享,实现对社会风尚的积极引领,从而内聚人心、外塑形象;要通过落实《纲要》,以新时代山大文化升华百廿校庆品质、丰富百廿校庆内涵,进一步深化“我的山大我的家”的价值理念,有力推动文化引领战略和百廿校庆共进共强。

(三)将《纲要》的贯彻落实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紧密结合。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将《纲要》建设内容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工作台账有机契合,根据年度主题,对《纲要》的建设内容进行细化、分类,将相关任务列入思政体系年度工作台账,明确工作举措和完成时限,统筹推进阶段性任务和持续性工作的落实落地,以山大文化牵引、驱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高质量构建,进而不断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四)将《纲要》的贯彻落实与全国文明校园创建紧密结合。文明校园创建与文化引领战略是一体两面的关系,文明校园创建的体系化、规范化可以为文化引领战略深入实施提供有力有效的支持和保障,文明校园创建的过程就是不断推进学校文化建设的过程。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将《纲要》与《高校文明校园标准》《全国高校文明校园测评细则》融合贯彻、一体落实,统筹推进行为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学术文化、环境文化建设,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切实将文化引领战略引向深入。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宣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