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追光溯影,鉴往知今”社会实践调研队 | 参观临淄青年学生抗日志愿军训团纪念碑
发布日期:2022-01-20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一百周年之际,2022119日,山东大学追光溯影,鉴往知今社会实践调研队成员在遵守疫情防控的要求下来到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西关村,正是在这里,诞生了临淄地区第一支抗日武装——临淄青年学生抗日志愿军训团。队员对临淄青年学生抗日志愿军训团遗址及纪念碑进行参观。

石做的碑面已有些许斑驳

仿佛是在重现青年团革命的坎坷道路

金色的题字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仿佛聚合了英雄们对祖国的希望

回顾历史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淄博临淄地区的广大青年、学生等爱国人士,纷纷响应中国共产党的号召,自发进行抗日救亡运动。经过缜密策划,193711月,以爱国青年学生和小学教师为主体的临淄青年学生抗日志愿军训团正式组建成立。军训团成立之后,伏击日寇,分别于193712月、19381月、4月、6月,军训团伏击、破袭、割线、埋雷,击溃日军数次。从最初由120人组成的青年抗日团体到1800多人以学生为骨干组成的抗日武装,从对高年级学生进行军训到最后成立的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第十团,作为临淄地区第一支抗日武装,青年团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可贵的贡献。

这是青年挽救祖国的呐喊

这是青年团体保卫祖国的决心!

这是青年学子为国奉献、鞠躬尽瘁的豪情壮志!

这是一支宁死不屈的青年军训团

这是一支鞠躬尽瘁的青年抗日团

这是一支顽强斗争的青年敢死队!

展望未来

抗日十数载,拳拳赤子心。如今,作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临淄青年学生抗日志愿军训团成为了“不可移动的文物”。少年稚嫩、青年也仍稚气未脱,他们为了保卫祖国自愿参与革命,在没有军队支援的情况下英勇抗争。他们向祖国证明、向世界呐喊:我们青年,也能革命!

久久伫立碑前,是不能忘却的记忆,碑上刻的每一个字都凝结着革命烈士的血与肉,透过深深的刻痕仿佛还能看到当年的战场。淄水河畔烽火燃,牛山脚下起狼烟。我们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战争仿佛就在我们眼前,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前辈们在战场上浴血厮杀换来的,望着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回想着过去的杂草矮房,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青团和青少年的发展蒸蒸日上。

作为一名共青团员

我们要学习青年军训团的优良品质

学习他们不怕牺牲的勇气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唱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为了祖国的中国梦不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