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0级研究生王志伟、吴廷兰、许兆宁、颜景政做第219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2-04-12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248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于线上腾讯会议举行本学年第13期,总第219期学术论坛,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分别为王志伟、吴廷兰、许兆宁和颜景政,指导老师是彭思敬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王志伟,汇报的文章为来自于Psychological Assessment杂志上的“Validation of the Child Behavior Rating Scale (CBRS) Using Multilevel Factor Analysis”。行为调节支持儿童控制他们的认知和情感技能,并充分参与课堂学习和互动。教师评级经常被用来收集数据,但很容易受到教师反应偏差的影响,这意味着儿童水平的差异很大程度上可归因于教师水平。多水平建模技术通常用于通过分解教师内部和教师之间的学生行为差异来评估不同水平上的测量的心理测量学特性。在这项研究中,试图使用儿童行为评定量表(CBRS)上的教师评分来确定每个水平上的因素结构。1375名学龄前儿童(49.2%为男性)的样本来自新加坡的一项纵向研究。这些儿童的教师评分是在三个时间点收集的(时间1的平均年龄为58.5个月,时间2的平均年龄为69.8个月,时间3的平均年龄为80.9个月)。使用多水平探索性和验证性因素分析,内部水平的三因素模型和中间水平的双因素模型最适合数据。在内部层面,这三个因素被确定为基本人际交往技能、高级人际交往技能和与学习相关的社交技能。三个因素具有较好的内部一致性和差异性相关。处于中间水平的这两个因素可能与教师和课堂特征有关。这项研究为以下两个方面提供了实证支持:(A)CBRS内部和两个层面之间的差异因素结构;(B)两种不同的人际交往技能。提示今后的研究应着眼于探索水平间差异的来源。

 

第二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吴廷兰,汇报的文章为“Turnover prevention: The direct and indirect association between organizational job stressors, negative emotions and professional commitment in novice nurses”,该篇文章2019年发表于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杂志上。研究表明,与人员充足的医院相比,人员不足医院的死亡风险高出6%;更多的床旁护士可以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减少感染和患者死亡率。职业承诺水平低是导致护士离职的风险因素之一。职业承诺与工作需求-资源和情绪衰竭有关,即负性情绪,如对工作不满意,可能会降低职业承诺,增加离职风险。积极的工作环境可能降低离职率,而组织工作压力源与组织环境相关,如高工作负荷、护理复杂性等有关,也与人际关系因素有关,如工作与生活干扰和护士与其他医疗专业人员的关系。对于目前全球护士短缺的情况,重要的是调查护士和新护士的职业承诺、负性情绪和组织工作压力源之间的关系,更重要的是,找出与负性情绪和职业承诺相关的最关键的工作压力源。本研究采用观察性队列研究设计,采用方便抽样。数据来自于一个大型数据集,其中包含来自18名新护士的580个日记条目。结合定量和定性数据收集方法来评估研究变量。通过Q在线软件收集了20139月至20149月的电子日记和问卷数据。本研究,用SPSS25.0 软件进行描述性分析,为了更深入的了解组织工作压力源对职业承诺的直接和间接路径,使用MPlus7.11进行路径分析。采用稳健标准误差多元线性回归的最大似然法处理非正态性和缺失值。我们计算了偏差校正bootstrapped置信区间验证间接路径。 研究结果显示,除了工作需求冲突外,所有变量的间接路径都是显著的。工作需求冲突与职业承诺呈直接负相关,与负性情绪呈直接正相关。我们发现,缺乏同事支持、患者的负面体验、护理的复杂性、生存事件、缺乏控制、和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等组织工作压力源均通过消极情绪对职业承诺产生间接负性关系。护士需要一个支持性的工作环境来应对最关键的组织工作压力,以增强职业承诺。

 

第三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许兆宁,汇报的文章为“High-flow nasal oxygen alone or alternating with non-invasive ventilation in critically ill immunocompromised patients with acute respiratory failure: a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该篇文章2022年发表于LANCET RESPIRATORY MEDICINE杂志上。全球范围内免疫功能低下的人数一直在增加,约占ICU住院人数的20%。而急性呼吸衰竭是这些患者入住ICU的主要原因,在有创机械通气的情况下,死亡率超过50%。因此,在免疫功能低下的急性呼吸衰竭患者中评估避免插管的最适宜的供氧策略十分重要。本研究是在29ICU进行的一项多中心,开放标签的大型随机对照试验。纳入急性低氧血症呼吸衰竭,即1型呼衰而入院的成人免疫缺陷患者299例,根据不同中心和免疫低下的类型进行分层随机化,患者以11随机分入试验组,即单独使用经鼻高流量和对照组,即交替使用无创通气和经鼻高流量。该试验结果为,在治疗免疫低下急性呼吸衰竭患者时,两组在死亡率、插管率或28天无通气支持天数等多个结局指标方面没有差异。本研究的结论为在因急性呼吸衰竭而住进ICU的免疫功能低下患者中,单独使用经鼻高流量氧疗和交替使用无创通气与经鼻高流量氧疗的患者在28天插管和死亡率没有差异。而且在最近的两项大型随机试验中,对无创通气、经鼻高流量和常规给氧进行测试,没有任何方法比其他方法更有效地降低免疫缺陷急性呼吸衰竭患者的死亡率,这表明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不存在一种通用的给氧策略。个性化的方法是否会产生不同的结果还有待测试。

 

第四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颜景政,汇报的文章为“Reading activity prevents long-term decline in cognitive function in older people: evidence from a 14-year longitudinal study”,该篇文章2022年发表于INTERNATIONAL PSYCHOGERIATRICS杂志上。这项研究探讨了日常生活中的阅读活动对认知能力下降风险的影响,以及这种影响是否因教育水平而不同。本研究是一项 6 年、10 年和 14 年随访的纵向研究,在家中使用结构化问卷进行面对面访谈。对1,96264岁及以上的台湾社区居住的老年人进行了代表性的抽样调查,在14年内进行了4次随访调查。基线阅读频率是根据休闲活动的量表来测量的。简易心智状态问卷调查表用来测量认知表现。逻辑回归用来评估基线阅读和后来认知能力下降之间的关联。阅读和教育之间的交互项是为了比较不同教育水平下阅读对认知能力下降的影响。调整协变量后,那些阅读频率较高(每周≥1次)的人在6年,10年,14年出现认知下降的可能性较低。在 14 年的随访中,观察到在所有教育水平下观察到阅读频率较高的老年人与阅读频率较低的老年人相比,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降低。总之,目前的研究提出的证据表明,更多的参与阅读活动可以独立预测晚年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此外,在所有的教育水平上都可以观察到长期的有利影响;低教育水平可能不会阻碍阅读活动对老年人认知功能的有利影响。促进阅读活动是在社区环境中改善认知健康的一个有希望的方法。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彭思敬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