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0级研究生孙乐菲、王晶晶、王立鑫、王美娟做第218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2-04-04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241日,在腾讯会议举办本学年第12期,总第218期学术论坛。本次线上学术论坛汇报者为孙乐菲、王晶晶、王立鑫、王美娟,点评老师为毛敏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研究生孙乐菲,本次汇报的文章发表于J Interpers Violence,该杂志五年的影响因子是5.378JCR分区为Q2。文章的题目是《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 Are They Associated With Greater Risk of Elder Abuse Victimization?》,本研究使用从生命历程的角度探讨了ACE与虐待老年人受害之间的关系。使用了在中国北京进行的横断面调查的数据。本研究共纳入1002名老年人。回顾性自我报告项目用于测量ACE和老年人在晚年的虐待受害情况。进行了单变量和多变量逻辑回归分析,以检验ACEs与老年虐待受害者之间的关联。结果显示五种类型的ACE(即原始家庭的社会经济困难、父母离婚、父母之间经常争吵、父母经常体罚和饥饿)与虐待老年人的较高风险相关。在控制参与者的社会人口特征,并在多元回归模型中同时添加这五种类型的ACE后,研究发现,原始家庭的社会经济状况差和经常遭受父母体罚与虐待老年人的行为显著相关。拥有多个(至少4个)ACE也是虐待老年人的风险因素。这项研究为ACE作为老年虐待受害者的风险因素提供了证据。这些发现强调了在研究和实践中加强我们对ACE影响的理解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220401224729

第二位汇报者王晶晶分享了题为“Associations of parental depression during adolescence with cognitive development in later life in China: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的文章。该研究基于国内的一项家庭小组队列研究探讨在子代青春期时父亲和母亲的抑郁状况对于子代认知发育的影响。作者以2012年为研究基线,评估父亲和母亲在基线时的抑郁状况对随后三次随访(201420162016)中子代认知水平的影响。通过控制子代的基本信息,父母的基本信息和家庭相关的基本特征构建以子代认知评分为因变量的多元线性回归方程。研究结果显示,父母在子代青春期时的抑郁状况会对子代的认知发育造成不良影响,且这一影响可以持续6年之久。此外,作者通过分层分析发现,父母基线时的抑郁严重程度对子代认知发育的影响存在计量反应关系。而且,当子代在青春期早期时(10-11岁)暴露于父母抑郁状况对其后期智力发育影响更加严重。本篇研究也为后续的研究提供了干预的时间窗,从而有利于促进青少年的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401224738

第三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立鑫,本次汇报的文章题目为“Survival outcomes for surgical resection versus CT-guided percutaneous ablation for stage I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本篇文章由悉尼皇家协和医院放射科Michael Vinchill Chan医生于2020年发表在EUROPEAN RADIOLOGY上,该杂志分区为Q1区,2020年影响因子为5.315。多项队列研究对I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病人的手术切除和CT引导下经皮消融治疗进行比较的结果不尽相同,这项系统回顾和meta分析旨在比较INSCLC的手术和消融治疗。研究者从开始到202075日,对5个数据库进行了检索。研究包括对接受手术切除和消融[射频消融(RFA)或微波消融(MWA)]治疗的1NSCLC病人的总生存期(0S)肿癌特导性生存期(CSS)/或无病生存期(DFS)进行比较,计算合并比值比(0R),共纳入8项研究,手术和消融在1-5年的OSCSS方面没有显著差异,术后1年和2年的DFS明显优于消融,但3-5年的DFS无显著差异。亚组分析显示,肺叶切除术和MWAOS无显著差异,但亚肺叶切除术(楔形切除术或节段切除术)1年和2年的OS明显优于RFA。在2项仅包括IANSCLC病人的研究中,合并结果显示手术与消融在1-3年的0SDFS方面没有显著差异。因此,本文研究者认为手术切除INSCLC仍是最佳选择,然而,对于IA期的非手术病人,消融提供了有前景的DFSCSSOS

微信图片_20220401224747

第四位汇报者王美娟分享了题为“Longitudinal Association of Total Tau Concentrations and Physical Activity With Cognitive Decline in a Population Sample”的文章,研究使用了芝加哥健康与老龄化项目的队列数据,探讨总tau蛋白浓度和体力活动与认知下降的纵向关联。研究中纳入了至少收集一次血液样本和两次及以上的认知功能评估的1159名参与者,将体力活动和总tau蛋白浓度分别作为连续变量和分类变量进行了混合效应回归模型分析,结果显示,在总tau蛋白浓度低(0.40pg/mL)的参与者中,与那些低体力活动水平的人相比,中等体力活动水平的参与者的基线整体认知功能得分要高出47%,身体体力较多的人要高出41%。在总tau蛋白浓度高(0.40pg/mL)的参与者中,与那些低身体活动水平的人相比,中等身体活动水平和高体力活动的参与者的基线整体认知功能得分都要高出8%。在总tau蛋白浓度低或者高的参与者中,体力活动都与较慢的认知功能下降有关,未来的工作应侧重于研究体力活动与其他生物标志物(包括磷酸化tau)之间的关联。研究结果可能有助于制定针对具有高危特征的个体的预防试验或干预措施,并进行长期随访测量。

微信图片_20220401224752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毛敏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线上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