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0级研究生常莉霞、陈效欣、崔潇文、范春梅做第214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2-03-07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234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于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学年第8期,总第214期学术论坛,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分别为常莉霞、陈效欣、崔潇文和范春梅,指导老师是贾愚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研究生常莉霞,本次汇报的文章发表在Psycho-oncology杂志上,该杂志2020年的影响因子为3.894,文章的题目是Resilience patterns and transitions in the Be Resilient To Breast Cancer trial: an exploratory latent profile transition analysis。这是使乳腺癌患者具有弹性的干预实验(Be Resilient To Breast Cancer trialBRBC)数据的二次分析。本文章是纵向数据(基线、干预后2个月、6个月、12个月)分析,采用的分析方法是探索性潜在剖面转变分析,该方法不仅能根据特定时间观察变量(当前研究中的弹性)的均值模式识别潜在类别,而且可以计算在连续时间点之间患者从一个潜在类别转变到另一个潜在类别的概率。文章使用该方法用于确定接受干预的患者在不同时间的不同弹性模式,检查患者如何随时间在这些弹性模式之间转换,以及识别区分不同转换的患者的人口统计学和医学特征。结果显示分别在T0T1时确定了三个弹性潜在类别(低弹性组、中等弹性组、高弹性组),分别在T2T3时确定了四个弹性潜在类别(低弹性组、中等偏上弹性组、中等偏下弹性组、高弹性组),因而在整个干预过程中会有144个弹性轨迹。中年、未婚、受教育程度较高和肿瘤早期的患者更有可能经历积极的弹性转变。

QQ图片20220306114604

第二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效欣,本次汇报的是2021年发表在Cancer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该杂志2020年影响因子为6.86,文章的题目是Experiences With Health Care Practitioners Among Advanced Cancer Patients and Their Family Caregivers: A Longitudinal Dyadic Stud,使用的数据来自一项名叫COMPASS(新加坡晚期严重疾病患者医疗护理成本)的队列研究,该队列研究的主要调查对象是晚期癌症患者及其照顾者,本研究使用了其中长达2年的随访数据,对晚期癌症患者和照顾者报告的就医体验,主要包括医患沟通和护理协调程度二者的相关因素进行评估。研究显示,改善照顾者的心理健康和解决他们的经济问题可能有助于改善患者及其报告的就医体验,此外,正确理解患者治疗目标(vs不确定)的照顾者报告医患沟通和护理协调水平更好。这对于以后指导医护人员更好的改善患者及其照顾者的身心健康以及更合理评价其报告的医疗护理质量具有一定的意义。

QQ图片20220306114637

第三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研究生崔潇文,本次汇报的是发表在Eating and Weight Disorders - Studies on Anorexia, Bulimia and Obesity 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该杂志2020年影响因子是4.652,文章的题目是Eating selfefcacy: validation of a new brief scale。该文章是一项描述性横断面研究,进行了两项研究,其中研究1是通过412名女性完成了该量表的第一个25项版本。进行了探索性因子分析(EFA),以选择构成ESE简要量表(ESEBS)的条目;研究2通过验证性因子分析(CFA)评估其心理测量特性,分析410名志愿者成年人(273名女性,137名男性)的跨性别不变性。结果表明8项饮食自我效能感简要量表是具有良好信效度且简洁的测量工具,在性别之间也是不变的可用于评估与社会和情感背景相关的饮食自我效能感以及为促进健康和福祉的干预措施提供评价工具。未来的研究应评估其在非临床和临床研究和干预中的潜在用途。

QQ图片20220306114723

第四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研究生范春梅,本次汇报的是20216月发表在 JAMA NETWORK OPEN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该杂志2020年的影响因子是8.485,文章的题目是Efficacy of Smartphone Active and Passive Virtual Reality Distraction vs Standard Care on Burn Pain Among Pediatric Patients。该研究为随机对照研究,评估智能手机VR游戏对儿科烧伤患者敷料疼痛的疗效。包括20161230日至2019123日期间在大型美国烧伤协会认证的儿科烧伤中心和一级儿科创伤中心的门诊就诊的617岁的儿童。主动VR参与者玩VR游戏;被动VR参与者沉浸在相同的VR环境中,没有互动。两组均与标准护理组进行比较。采用分组t检验对3个研究组的主要结局进行两两比较。对患者在烧伤敷料前6小时内使用止痛药物以及种族进行了亚组分析。并进行了单变量和多变量线性回归分析,以评估潜在危险因素对观察到的疼痛、自我报告的整体疼痛和最严重疼痛的影响。对换药前6小时内使用和未使用止痛药的患者分别建立亚组多变量线性回归模型。结果发现,智能手机VR游戏有效地减少了患者在更换烧伤敷料时自我报告的疼痛,这表明VR可能是处理小儿烧伤疼痛的一种有效方法。

QQ图片20220306114753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贾愚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