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0级研究生郭曼杰、李翠翠、李华玉、李娜做第215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2-03-15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2311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于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学年第9期,总第215期学术论坛,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分别为郭曼杰、李翠翠、李华玉和李娜,指导老师是陈斯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研究生郭曼杰,本次汇报的是发表在JAMA PEDIATRICS上的一篇文章,题为《早期阈下有氧锻炼对运动相关脑震荡的影响:一项随机对照研究》,该文章发表在Q1区,五年影响因子为16.709。该文章是关于运动相关脑震荡的护理标准是规定休息直到症状消失,这是一种与有氧运动训练截然相反的方法。然而,有研究开始表明,对那些恢复延迟的人来说,自我选择适度的体力活动或规定的有氧运动,甚至可能有益无害。本研究采用临床随机对照试验来评估针对运动相关脑震荡(SRC)后急性期青少年的个体化阈值下有氧运动与安慰剂式伸展运动的效果,假设早期阈下有氧运动可以加速SRC的恢复。主要的结果指标是受伤后恢复的天数。次要的结果指标是延迟恢复(超过30天)的参与者比例,还有就是每日症状评分。结果显示,①有氧运动参与者的恢复时间中值为13天,而伸展运动参与者的恢复时间为17天,有氧运动组恢复速度明显快于拉伸组(z = 2.82;P = .005)。②与有氧运动组相比,拉伸组损伤后延迟恢复的发生率(>30)较高,但差异不显著(P = .08)。③运动组的总症状得分下降更快,但差异不显著。因此得出结论,与安慰剂式拉伸干预相比,有氧运动可以安全地改善青少年的脑震荡症状,促进康复。这项研究的结果应该给临床医生信心,在脑震荡后的头48小时进行适度水平的体力活动,其中包括不引起症状的阈值下有氧运动,可以安全且显著地加快身体恢复。 

 第二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翠翠,本次汇报的是发表在Diabetes Care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五年影响因子为17.067,文章的题目是《新奥尔良成年黑人患者的代谢综合征和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在新冠肺炎患者中,存在高血压、肥胖和糖尿病的患者死亡率较高。本文研究了高血压、肥胖和糖尿病单独存在或作为代谢综合征(MetS)与COVID-19疫情暴发高峰期间新奥尔良住院患者结局之间的关系。代谢综合征的定义是存在以下五种代谢合并症中的三种或三种以上:肥胖、糖尿病前期/糖尿病、高血压、高酯血症和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代谢综合征是一种慢性低级别炎症状态,循环中CRP、白介素6 (IL-6)IL-1β浓度升高。本研究为回顾性观察性研究,收集了2020330日至45日在洛杉矶新奥尔良两家医院连续住院的287COVID-19患者的数据。主要结局为住院死亡率,次要结局包括入住ICU、使用有创机械通气(IMV)、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ARDS)等。在287例患者中,85.4%为非西班牙裔黑人,66%患有MetS。与非MetS相比,MetS与死亡率(调整后OR[aOR] 3.42 [95% CI 1.52-7.69])、入住ICU (aOR 4.59 [CI 2.53-8.32])、使用IMV (aOR 4.71 [CI 2.50-8.87])和发展成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aOR 4.70 [CI 2.25 - 9.82])显著相关。多变量分析显示,高血压、肥胖和糖尿病单独存在时与死亡率没有关系。肥胖与ICU (aOR 2.18[CI 1.25-3.81])ARDS (aOR 2.44 [CI 1.28-4.65])IMV (aOR 2.36 [CI 1.33-4.21])有关。糖尿病与ICU (aOR 2.22 [CI 1.24-3.98])IMV (aOR 2.12 [CI 1.16-3.89])有关。高血压与任何结果均无显著相关性。与MetS相关的炎症生物标志物—CRPLDH与死亡率相关(CRP [aOR 3.66] [CI 1.22-10.97]LDH [CI 1.78-6.83])。在因COVID-19住院的患者中,与这些疾病单独存在相比,高血压、肥胖和糖尿病作为代谢综合征增加了死亡率。代谢综合征是肺炎患者死亡结局的综合预测因子,其中相关共病的综合效应可能通过炎症反应与死亡率显著相关。

 第三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华玉,本次汇报的是发表在PSYCHOLOGICAL MEDICINE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该杂志五年影响因子是8.396,文章的题目是《抑郁症状和炎症是乳腺癌幸存者疲劳的独立危险因素》。心理社会和炎症因素与乳腺癌幸存者的疲劳有关。然而,这些因素与癌症相关疲劳的相对贡献和/或相互作用还没有被很好地记录。这篇横断面研究纳入了1110-III期乳腺癌患者,他们接受了乳腺手术和全乳腺放疗。疲劳通过多维疲劳量表-20的总分来衡量。潜在的危险因素包括炎症标记物(血浆细胞因子及其受体和C反应蛋白:CRP)、抑郁症状(通过抑郁症状量表评估-自我报告)、睡眠(通过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评估)和感知压力(通过感知压力量表评估)以及年龄、种族、婚姻状况、吸烟史、更年期状况、内分泌治疗、化疗和癌症阶段。线性回归模型被用来检查疲劳的危险因素。放疗后1年,抑郁症状(p<0.0001)和炎症标记物(CRP: p= 0.015;白介素-1受体拮抗剂:p = 0.014可溶性肿瘤坏死因子受体-2:在单独的模型中p = 0.009)是疲劳的独立危险因素。中介分析表明,抑郁症状也介导了疲劳与睡眠和压力的联系。抑郁症状和炎症是放疗后1年癌症相关疲劳的独立危险因素,因此代表了这种衰弱症状的独立治疗目标。然而,本篇文章结论需要谨慎对待,因为横断面设计不能提供对基线炎症和社会心理测量的充分控制。抑郁症状/睡眠问题/感受到的压力和炎症之间的相关性的非显著性结果可能是由于人群不符合MDD或睡眠障碍的诊断标准,并且放疗后1年的压力可能不够大。总的来说,未来的纵向研究需要验证我们的发现,有针对性的干预将受益于对疲劳的独特和常见的生物和心理机制的进一步理解。

 第四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娜,本次汇报的是发表在J Psychiatr Ment Health Nurs.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该杂志五年影响因子是3.395,文章的题目是《抑郁患者自我报告的出院准备度及其影响因素:一项横断面研究》。出院准备程度较低(RHD)之后可能会导致负面的医疗保健结果。然而,没有研究调查抑郁症患者中的RHD。本研究旨在探讨抑郁症患者中报告的RHD及其因素。本研究是一项横断面研究,于201610月至20178月在中国西南部一所精神卫生中心采用便利抽样的方法选取部分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共招募了367名抑郁症住院患者,完成了出院准备量表(RHDS)和出院教学质量量表(QDTS)。采用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探讨抑郁症患者RHD的因素。结果显示,RHDS总分为7.70±1.52。约28.9%的参与者RHD较低(RHDS评分<7)RHD与住院时间、患者获得的内容和医护人员的指导技巧及效果显著相关。根据研究结果可以发现抑郁症患者的RHD处于中等水平。超过四分之一的抑郁症患者RHD较低。为提高RHD,提高出院教学质量是抑郁症患者的必要条件。本研究对未来的启示是,护士应更加重视住院时间超过20天的患者。护士可以通过提高出院教学的质量,特别是护士所接受的内容和提供这些内容的技能来改善RHD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陈斯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