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通知公告 -> 正文
护理与康复学院2023年以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12-12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根据《山东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及《山东大学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通知》,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申请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三)考生学业水平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录取当年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留学人员届时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3.获得学士学位后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起到录取当年入学之日)的人员,须自2019年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正式出版的期刊上发表3篇学术论文(不含会议论文和论文集),且被CSSCISSCIAHCISCIEI收录,或取得与上述学术论文要求相当的其他科研成果,科研成果(含论文)不少于3项,按硕士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四)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五)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二、报考程序

(一)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20221210-25日。

  登录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平台(http://yzbm.sdu.edu.cn/logout),选择“博士研究生报考”,进行网上报名。

    (二)材料审核

考生在网上报名时需提交材料清单:

1)《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简况表》,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工作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等。考生签字处需本人手签。

2)攻读博士学位科研计划书。主要阐述本人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从事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创新点及预期成果等,科研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3)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原件扫描为PDF上传。

4)反映本人科研能力的原创性成果,包括学术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整理成一个PDF上传系统。

5)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初稿或概要)。

6)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原件扫描为PDF上传。

7)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注意:副教授不可以,按系统要求完成在线提交。

8)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或在学证明)。获得境外学历或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按系统要求将所有原件整理成一个PDF上传。

9)《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按要求签字、盖章。

报名简况表、专家推荐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等相关表格请务必从系统中网报附件下载处下载使用。

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报考材料、违背学术诚信、提供虚假信息等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考生承担。

三、材料审核

学院组织专家成立材料审核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考生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科研经历、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科研设想、专家推荐意见、发展潜质等进行评价和打分。

学院根据材料审核成绩,结合团队招生计划,确定参加学院考核人选。

四、进入学院考核人选的考核内容

学院将根据属地和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采用合适方式组织考生进行考核。考核前,将对考生的报考材料原件和报考资格进行复审。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业务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业务考核内容包括外语水平、专业课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其中,综合素质考核不合格(综合素质考核成绩百分制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五、体检

拟录取考生根据学校安排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执行。

六、录取工作

(一)学院根据团队招生计划,综合考生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考生的考核成绩,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

(二)通过“申请-考核”方式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录取类别均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将本人人事档案、工资关系转入我校。对不能按学校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档案、工资关系转入我校的,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七、学制与学费

通过“申请-考核”方式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四年。

全日制学术型护理学专业博士生每生每年学费10000元。

八、其他

本方案未尽事宜,以山东大学发布的2023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为准。

 

2023山大护理博士招生QQ群号:643921598,请实名入群。

    联系人:初老师,联系电话:0531-8838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