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课程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课程教学 -> 正文
《健康领域科研方法概论》暑期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8-02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714日下午,由山东大学本科生院主办,护理与康复学院承办,齐美苓副研究员开办的《健康领域科研方法概论-Research for Health Professionals》暑期课程圆满结束。本次课程面向全校本科生,参与课程的97名学生分别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护理与康复学院等多个专业。该课程邀请澳大利亚邦德大学Dr Cindy Jones通过ZOOM会议平台完成历时8天的授课。该课程旨在挑战学生对医疗保健实践的思考方式,以及循证实践的概念,提高学生对研究范式、设计和方法的理解。

                                               


课程开始前,齐美苓副研究员向学生介绍了本次授课教师Dr Jones的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并鼓励同学们在课堂上积极互动,通过与Dr Jones的深入交流拓宽健康领域科研方法的国际视野。授课开始,Dr Jones简要介绍了本次课程7个章节的内容:研究概述、问题和假设;文献综述;定量、定性和混合研究设计;研究方法: 抽样、数据收集及信度和效度;研究诚信;研究数据分析与解释;研究报告和论文。课程教授过程中,Dr Jones在每个章节设置了大量的问答环节。同学们针对所提出的问题积极发言,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针对专业跨度较大的学生,Dr Jones也鼓励不同领域、专业的学生从多角度思考,培养良好的科研方法和学习思维。

本次暑期课程让学生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优质的海外教学资源。同学们学习了健康专业和哲学层面研究的概念,掌握了科研设计要素和研究过程,理解了常用的定量和定性研究方法。此外,本课程开拓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学生英文交流和书写能力,更促进了山东大学与澳大利亚邦德大学在健康领域科研方面的国际化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