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护理与康复学院召开护理学专业基础医学课程融合课程建设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9-02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为适应新形势下护理学人才培养要求,推进融合课程建设,护理与康复学院于9月1日召开护理学基础医学课程融合课程建设座谈会。护理与康复学院院长王克芳、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邹永新,基础医学院融合课程组负责人及护理与康复学院骨干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护理与康复学院副院长李静主持。

王克芳表示,随着教育观念的改变、学科交叉渗透和综合化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总趋势。课程整合是体现学科交叉渗透和综合化发展趋势的具体方式之一,也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措施之一。基础医学院在口腔医学、生物医学科学专业的融合课程已经比较成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院目前正在准备进行护理学专业认证,通过梳理前期学生、教师对现有培养方案的意见,顺应学科、课程交叉融合的趋势,希望将基础医学课程在护理学专业中进行融合,扩大学生受益范围。也对基础医学院在前期课程授课和课程建设过程中的支持和全力配合表示感谢。

李静对护理学专业四年制培养方案和基础医学课程融合的背景进行了介绍。

邹永新表示,融合课程在学生科学思维、逻辑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表达能力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减少了各课程间内容的重复和交叉,打破学科界限,梳理不同学科知识间的内在规律以及逻辑关系,将知识进行横向和纵向的整合。基础医学院会根据护理学专业培养要求、学科特点,制定符合学科要求的课程计划,形成具有护理学特色的基础医学融合课程。

各融合课程组负责人,针对具体课程的教学安排、课程内容进行讨论和确定。

会议最后,李静表示课程融合是课程体系优化的体现,可以减少知识的冗余度,强化知识之间的联系,对于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协作意识有很好的帮助,可以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希望基础医学融合课程成为护理学专业课程群中的特色和亮点,推动护理专业课程融合课程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