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十五)母亲先兆子痫、围产期并发症与后代神经发育及精神疾病的关系
发布日期:2022-11-21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90F7


文章标题

《母亲先兆子痫、围产期并发症与后代神经发育及精神疾病的关系》

Association of Preeclampsia and Perinatal Complications With Offspring Neurodevelopmental and Psychiatric Disorders

文章链接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8800079/

文章发表情况介绍

该文章由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研究员孔令华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于20221月在JAMA Network Open(影响因子13.370;中科院分区:医学一区,TOP期刊

第一部分:文章内容解读

研究背景

先兆子痫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一种类型,是指怀孕前没有高血压,怀孕20周之后首次发现血压增高,其发病率为3%-8%。以往研究发现先兆子痫会增加儿童自闭症,多动症,注意力缺陷症,以及智力障碍的风险。但针对严重先兆子痫的研究较少,同时缺少其他精神疾病的研究。此外,以往研究缺少对其兄弟姐妹的分析,以此检验家族混杂因素的作用。

研究方法

本研究采用芬兰全国的新生儿出生队列,共纳入从1996年至2014年的超一百万新生儿,一直随访到2018年底。本研究采用COX风险比例回归模型,调查先兆子痫、围产期并发症与后代神经发育及精神疾病之间的关系。该模型控制了孩子的性别和出生日期以及母亲分娩方式、职业、吸烟、肥胖、糖尿病等混杂因素以及潜在的中介因子。此外,本研究增添同胞配对分析,来阐明上述关系是否受家族混杂因素的影响。

研究结果

本研究中共有93 281名(9.2%)儿童被诊断患有神经发育障碍或精神疾病。与正常母亲相比,患有先兆子痫的母亲,其后代患有神经发育障碍或精神疾病风险的增加了2倍(aHR=2.11, 95% CI, 1.96-2.26)。与患有轻度先兆子痫的母亲相比,严重先兆子痫的母亲还会增加后代语言和运动发展障碍、智力障碍、注意力缺陷和多动症的风险。最后,同胞配对分析发现,上述关系并不受家族混杂因素的影响。

研究结论

在本研究中,孩子早期暴露于先兆子痫和围产期并发症,会增加患有智力障碍、特异性发育障碍、注意力缺陷和多动症以及其他行为和情绪障碍的风险。对于特定的发育障碍、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和行为障碍,同时暴露于先兆子痫和围产期并发症的后代,其发病风险更高。

第二部分: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介绍

4E7D5


孔令华,山东大学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心理应激与健康,儿少精神卫生和神经遗传。在国外顶级期刊JAMA Pediatrics、JAMA Network Open等发表论文2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多达150分,总被引次数600次,H指数为14,其研究成果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英国路透社Reuters和美国Scientist等采访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