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十三)青少年睡眠问题模式与内外化问题的关系:一项潜类别分析
发布日期:2022-09-20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文章标题

《青少年睡眠问题模式与内外化问题的关系:一项潜类别分析》

Patterns of sleep problems and internalizing and externalizing problems among Chinese adolescents: A latent class analysis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561474/

文章发表情况介绍

该文章由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硕士研究生乐蕾为第一作者,硕士生导师崔乃雪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的儿童睡眠与行为健康研究团队于20227月在Sleep Medicine影响因子:4.842JCR分区:Q1)期刊上发表。

第一部分:文章内容解读

研究背景

青少年是内外化问题的高发群体。存在内外化问题的青少年面临着出现一系列不良发展结局的风险,如自杀相关行为、成年期犯罪和低学业成就。识别青少年内外化问题的风险因素对于制定针对性的项目以预防此类问题至关重要。研究显示,睡眠问题是青少年内外化问题的突出风险因素,如夜间睡眠时间短、失眠症状、打鼾、白天嗜睡、不午睡。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维度的睡眠问题倾向于共同发生。然而,探讨青少年睡眠与内化外问题关系的现有研究大多仅关注单一维度的睡眠问题,或使用综合评分来表示整体睡眠问题,忽视了不同维度睡眠问题共存的特征。因此,有必要在同时考虑多个维度睡眠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二者之间的关系。潜类别分析(latent class analysisLCA)作为一种以人为中心的方法,被广泛应用于识别在某些外显指标上具有不同特征的亚组。在睡眠研究领域,研究人员已开始使用LCA来识别老年人和大学生群体的睡眠问题模式。然而,鲜有研究探讨青少年群体的睡眠问题模式及其与内外化问题的关系。因此,本研究旨在以青少年为研究对象,使用LCA来识别五种常见的睡眠问题(即工作日夜间睡眠时间短、失眠、白天嗜睡、不午睡和打鼾)的潜在模式,并分析其与内外化问题的关系。

研究方法

该研究使用来自山东省青少年行为与健康队列的9871名青少年(50.1%为女性,平均年龄为15.02 ± 1.45岁)的二次数据进行分析。在基线时测量内外化问题、睡眠问题(工作日睡眠时间短、失眠、白天嗜睡、不午睡和打鼾)和协变量,并在一年后的随访时再次测量内外化问题。使用LCA识别基线时的睡眠问题模式,使用线性混合效应模型分析睡眠问题模式与内外化问题之间的关系。

研究结果

识别了3个睡眠问题类别,分别为“睡眠时间短且睡眠障碍”(34.1%)、“不午睡”(16.7%)和“无/轻度睡眠障碍”(49.2%)。与其他两组相比,“睡眠时间短且睡眠障碍”组表现出更高水平的内外化问题,且在内外化问题方面表现出更急剧下降的趋势。

研究结论

与其他青少年相比,以“存在工作日睡眠时间短、失眠和白天嗜睡”为特征的青少年有更高水平的内外化问题。识别睡眠问题模式对于确定行为问题的高危青少年和制定针对性的干预措施以促进青少年情绪和行为健康具有重要价值。

 

第二部分: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简介

第一作者

 

乐蕾,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童睡眠与行为健康,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

通讯作者

 

崔乃雪,博士,山东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护理学会心理护理专委会、慢病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International Family Nursing Association委员。研究方向: 心理应激与健康;儿童青少年认知、情绪与行为发展的家庭和睡眠影响因素。主持国家级课题、国际合作课题多项。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