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十一)儿童体力活动与哮喘控制的关系:BMI的中介及调节作用
发布日期:2022-07-06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文章标题

儿童体力活动与哮喘控制的关系:BMI的中介及调节作用

Physical activity and childhood asthma control: Mediation and moderation role of body mass index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4516730/

文章发表情况介绍

该文章由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泽懿、王丽雯为共同第一作者,博士生导师陈欧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的儿童哮喘护理研究团队于2021年12月在Pediatric Pulmonology(影响因子:4.09JCR分区:儿科Q1)期刊上发表。

第一部分:文章内容解读

研究背景

哮喘是最常见的儿童慢性病。实现良好的哮喘控制是哮喘儿童治疗的主要目标。体力活动与BMI作为可干预的生活方式因素,其对哮喘儿童哮喘控制的作用受到广泛关注。研究显示,体力活动与BMI分别是儿童哮喘控制水平的独立预测因素。此外,进行运动训练项目的哮喘患者表现出体重减轻及更好的病情控制;体力活动与哮喘儿童控制结局的关系随BMI不同而存在差异。这提示BMI在体力活动及儿童哮喘控制的关系中可能起到中介或调节作用。然而,既往鲜有研究探讨体力活动、BMI、儿童哮喘控制三者间的关系,对于BMI是否在体力活动与哮喘控制间存在中介或修饰作用尚未可知。因此,本研究旨在评估儿童体力活动与哮喘控制间的关系,并分析BMI水平在其中潜在的中介/修饰效应。

研究方法

为分析BMI在体力活动与哮喘控制间是否存在中介作用,研究采用Iacobucci提出的针对二分类中介变量的中介效应分析模型,中介效应的显著性通过R包“RMediation”中的乘积分步法进行检验。BMI的调节效应通过在多元线性回归方程中加入体力活动与BMI的乘积项进行检验。

研究结果

研究发现,在校正多种混杂因素后,体力活动与儿童哮喘控制呈显著正相关。中介分析表明BMI反向中介上述关系,即BMI对体力活动引起的哮喘控制改善起到遮掩效应,且该间接效应小于体力活动与儿童哮喘控制间的直接效应。

调节效应显示体力活动与BMI的交互项并未达到统计学意义;进一步进行分层分析发现,仅在超重/肥胖哮喘儿童组中存在体力活动对哮喘控制的直接改善作用。

研究结论

较高的体力活动与儿童哮喘控制改善有关,特别是对于BMI较高的哮喘儿童。BMI在这一关联中表现出遮掩效应而非修饰作用因此,应鼓励哮喘儿童,尤其是既已存在肥胖的哮喘儿童,通过增加体力活动以改善哮喘控制水平;同时,这种儿童体力活动与哮喘控制间正向关系的作用机制可能由独立于BMI改变的其他因素所解释

 

部分: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简介

第一作者

 

泽懿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方法学/儿科护理学,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4篇。

第一作者

                                           

王丽雯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儿科护理/康复护理,目前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包含5篇SCI索引论文。

通讯作者


 

陈欧,山东大学副教授,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护理教育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儿童内分泌博士后,山东大学生物统计学博士后。研究方向包括:循证与知识转化研究,儿童保健,慢病管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