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八)非监督式行为-盆底肌训练对绝经后女性夜尿、尿急和尿频的影响:基于一项随机双臂、平行组设计优效性试验(TULIP项目)的二次数据分析
发布日期:2022-05-25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文章标题


《非监督式行为-盆底肌训练对绝经后女性夜尿、尿急和尿频的影响:基于一项随机双臂、平行组设计优效性试验(TULIP项目)的二次数据分析

Effects of unsupervised behavioral and pelvic floor muscle training programs on nocturia, urinary urgency, and urinary frequency in postmenopausal women: Secondary analysis of a randomized, two-arm, parallel design, superiority trial (TULIP study)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722363/

文章发表情况介绍

该文章由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副研究员吴臣为第一作者于20212月在Maturitas(影响因子:5.110JCR分区:妇产科学Q1)期刊上发表。

第一部分:文章内容解读

研究背景

夜尿、尿急尿频是女性群体常见且极具困扰的下尿路症状。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夜尿、尿急和尿频的患病率分别为13亿、2.97亿和1.86亿。夜尿、尿急和尿频的患病率与年龄呈正相关,随着全球老龄化的进程,此类症状的人群负担将愈发严峻。探究适配人群水平应用的夜尿、尿急和尿频干预方案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基于文献分析,明确研究缺口,本研究拟通过对美国国家护理研究院资助的一项大型干预研究TULIP的数据进行分析,探究非监督式行为-盆底肌训练项目对绝经后女性夜尿、尿急和尿频的影响,拟探究的研究假设如下:

假设1:绝经后女性参与一次性、2小时课程教育形式的非监督式行为-盆底肌训练项目后3个月、12个月和24个月的夜尿、尿急和尿频症状较基线显著改善。

假设2:绝经后女性参与一次性、20分钟视频教育形式的非监督式行为-盆底肌训练项目后3个月、12个月和24个月时夜尿、尿急和尿频症状较基线显著改善。

假设3:在每个随访时间点,2小时课程教育组较20分钟视频教育组在改善绝经后女性夜尿、尿急和尿频方面差异显著。

研究方法

本研究为二手数据分析,作者在完成数据使用协议和二手数据研究伦理审核后开展数据的分析。除外描述性统计分析外,本研究采用累积logit混合效应模型对研究假设进行验证;期间,当结果变量在组内和组间比较中存在稀疏类别时,合并相邻类别进行敏感性分析以验证结果的稳定性。

研究结果

本研究发现参与2小时课程教育组的绝经后女性每次随访时夜尿、尿频症状均显著改善,在12个月时尿急症状也有所改善;20分钟视频教育组的绝经后女性每次随访时夜尿、尿急、尿频症状均显著改善;两组比较时,除外20分钟视频教育组在24个月时夜尿症状改善效果更明显外,两组在其他时间点相应症状比较时未见显著差异。

研究结论

非监督式行为-盆底肌训练项目有望从人群水平上改善绝经后女性的尿路症状。本研究虽发现不同干预形式对夜尿症状的改善方面有些许差异,但尚不能定论。





第二部分:第一作者


吴臣,山东大学副研究员,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老年健康和职业健康,近三年发表中英文论文7篇,其中SCI论文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