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科研成果(一)FRAIL-NH量表在养老机构老年人中的跨文化调适和验证
发布日期:2021-09-01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文章标题

FRAIL-NH量表在养老机构老年人中的跨文化调适和验证》

Cross-cultural adaptation and validation of the FRAIL-NH scale for Chinese nursing home residents: A methodological and cross-sectional study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jnurstu.2020.103556

文章发表情况介绍

该文章由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博士研究生赵梦为第一作者,博士生导师李明教授和王克芳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的老年照护与慢病管理研究团队于20205月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ursing Studies(影响因子:6.612JCR分区:医学/护理学Q1)期刊上发表。

第一部分:文章内容解读

研究背景

衰弱的评估工具种类繁多,大部分是针对社区和住院老年人群开发的,在养老机构群体中可能并不适用。养老机构作为预防和管理衰弱的关键场所,对衰弱老年人准确、高效的识别是预防和管理衰弱的前提条件。FRAIL-NH量表是专门针对养老机构老年人开发的衰弱评估工具,操作简便信效度良好,在国外得到了广泛应用。目前,该原始量表在国内尚未得到应用。因此,本研究将引进FRAIL-NH量表,对其进行跨文化调适,并在我国养老机构人群中检验其适用性和可行性,为我国养老机构老年人衰弱的评估提供标准和规范的评估工具

研究方法

严格遵循国际上通行的Beaton量表翻译原则,对FRAIL-NH量表进行翻译、回译、跨文化调适及预调查,形成中文版本的FRAIL-NH量表进一步对选取济南市养老机构中的353名老年人采用一对一访谈的形式进行问卷调查,评价FRAIL-NH量表的信度和效度。

研究结果

FRAIL-NH量表的Cronbachs alpha0.67,随机抽取的38名老年人间隔1~2周的重测信度为0.84FRAIL-NH量表与衰弱相关概念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r = -0.29~-0.60),说明其具有良好的聚合效度。以衰弱表型为效标,FRAIL-NH量表的曲线下面积为0.79,衰弱的最佳截断值为2,敏感性和特异度分别为69.90%以及77.33%

研究结论

FRAIL-NH量表具有良好的信效度,且通俗易懂、简单可行,是适合我国养老机构老年人衰弱评估较理想的工具,值得在未来的研究和实践中进一步推广和应用。

第二部分: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简介

第一作者

 

赵梦,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2015级硕博连读研究生2020级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老年护理。主持或参与山东省社科项目、科技部重点专项课题、教育部社科基金等课题多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JAMDAInt J Nurs Stud等发表论文10余篇。曾多次受邀在国内外权威知名学术会议上进行口头汇报。

通讯作者

 

李明,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基础护理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老年照护与慢病管理。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参编教材&专业书籍8部。 

通讯作者

 

王克芳,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FAAN)。主要研究领域为老年照护与慢病管理。主持科技部重点专项课题、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等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