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合作交流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合作发展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你好,老同学;你好,旧时光
发布日期:2021-09-02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你好,老同学;你好,旧时光

——毕业三十年同学聚会随笔

在寂静的时光里,是一场场相逢,写意了灵魂的碰撞,诠释了缘分的聚散,点染了岁月的精彩,也谱写了生命的乐章。人生,就是一场相逢。

三十多年前,一群十几岁的女孩子走进同一所学校,进入同一个班级,成为同学,朝夕相处,见证彼此的青春,那是怎样难忘的一场相逢啊!那时候,我们这些不谙世事的懵懂少年,在一起度过了最纯洁、最浪漫、最天真无邪的美好时光。转眼,毕业三十年了。

三十年,是一段很漫长的岁月。感谢微信,这几年大家聚在了一个群里。虽然不能见面,但大伙儿发发相片,说说祝福,感觉常伴左右。自从班长在群里说了毕业三十年聚会的想法,聚会,就成了群里最热门的话题。三十年相聚,是多么令人看重的事情:人生能有几个三十年,错过了这次机会,也许就会成为一生的遗憾!班长和几位济南的同学忙前忙后,辛苦操持,计划活动内容、联系嘉宾同学、定衣服、买用品、安排聚餐,聚会慢慢筹备齐全了。

想起钱钟书先生《围城》中的句子:约着见一面,就能使见面的前后几天都沾着光,变成好日子。就这样,大家期盼着,期盼着,聚会的日子到了。7月17日,同学们从各地赶到母校,要见到老师和同学们了。

木心先生说:我好久没有以小步紧跑去迎接一个人的那种快乐了。师生同学相见的感觉就是这样吧!

尽管很多年没有见面了,同学们还是能一眼认出对方,叫出对方的名字,互相有聊不完的话题,不大的会场要被浓浓的情谊撑爆了。老师来了,同学们纷纷挤到老师身旁,抱住老师说个不停。当年,一群十几岁的女孩子,正是成长的关键阶段,班主任郑延玲老师既是严师,又是慈母,管学习,管生活,教给我们知识,也教育我们做人,给了我们太多的关爱!一件件事,一句句话,尚在眼前耳边,凝聚了老师多少心血!

人生若只如初见,人到中年,如何拥有更多“只如初见”的心动时刻?时尚编辑晓雪说,答案是两个字:情谊—那些肝胆相照、年复一年、因岁月蹉跎而更加日久弥新的情谊。说到底,人间可爱,只如初见,是因为人与人之间,有情有义。这话不能更认同了。师生情、同学情就是这样让人一眼回到初见的情谊呵!

座谈会由班长乔丽主持。当屏幕上播放起一张张记录当时模样的照片,大家静静地看着,回忆着,眼眶湿了。想起了小小的校园里那群青涩的女孩、那段花样的年华?门口小卖店里的蜜三刀和方便面,宿舍里的嬉笑打闹,教室里的黑板、作业和电视,餐厅里的菜香和长队,操场上的奔跑和汗水,自习室里偷偷看过的小说、写过的书信,女孩们周末三三两两逛街买回的漂亮衣服,蜷在宿舍一针针给家人织就的毛衣---

护理学院的王书记介绍了母校的变迁和发展,我们这些“老”校友为母校感到骄傲和自豪;郑老师一段情真意切的话语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同学代表朱爱云、周欣、路红珍分别发言,诉说思念、汇报情况、送上祝福。大家为老师献上了鲜花和“平安”、“如意”一对玉瓶,表达着对老师的感恩、祝福,还推选出乔丽、朱爱云、晁慧担任校友会理事,更好地为母校为同学们服务。座谈会隆重、热烈,结束时已过午。聚餐时,大家坐在一起,畅所欲言,热热闹闹,嘻嘻哈哈,洋溢着幸福和快乐。话说了好多又说了好多,还是觉得没有说够。三十年前,我们还是个孩子,对未来充满憧憬;今天,我们坐在一起,虽未老去,但脸上都有了岁月的痕迹。少年不识愁滋味,人生四十岁以后,吃过足够多的苦和足够多的亏,见过足够多世面,经历足够多风雨,才被打磨的波澜不惊,不是不说愁,而是知道生活就是这样,苦乐掺半,所以坦然接受生活给予的一切,反而更能体味幸福的滋味,这时候的女人,是有光的,柔和而不刺目。就让所有的过往,留在记忆中;所有的坎坷,都付谈笑中吧!人生仅仅是一个过程,珍惜当下,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个过客,更珍惜同学间这来之不易的缘分。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外地的同学要赶车不得不离去,大家最后还是依依不舍,彼此相送,在酒店外面不忍分别。

这次聚会,有收获也有遗憾。收获是恰逢母校建校120周年,同学们向校友会集体捐了款,献上对母校的祝福和心意;全班41名同学,33名参加了聚会,几位毕业后失去联系的同学也取得了联系。遗憾的是有几位同学因事耽误未能参加这次聚会,还有一名失联的同学仍未联系上。期待下次再相聚,弥补这次的遗憾!

敬爱的郑老师,我们会记住您的话,好好爱自己,自强不息,独立坚强!也祝您更爱自己,照顾好自己,永远幸福安康!

亲爱的同学们,书上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不要怕,书上还说,人生何处不相逢。我们,山东医科大学卫生学校88级1班,时光不老,我们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