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合作交流

出境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出境项目 -> 正文
【来访交流】香港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项目描述
发布日期:2017-05-14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护理学院暨世界卫生组织脆弱关怀合作中心自2013年起已成功举办六期“香港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项目”,始终以多元文化健康关怀为中心,涉及本、硕、博三个层次学生的互动。该类项目一般在每年的8月和11月前后开展,为期两周左右,获批后由教育部资助来访学生的所有费用(除往返机票)。相关活动已经赢得两地师生的一致好评,并且巩固和深化了与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的友好合作关系。

  各期次活动期间,学生们会参加内地高校课程学习并参观实验室,感受内地高校的教育模式及学习氛围,同时在附属的各大型三级甲等教学医院(包括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中医院及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的代表性科室(如急诊、PICU、心内、妇产等科室)以及优秀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观察体验,以全面了解我国的护理教育及卫生服务体系与环境,并学习中医基础理论和针灸、刮痧、拔罐等特色中医疗法。此外,还安排前往残障志愿服务机构或邀请相关人员来校,为港生创造与残障者及其家庭互动交流的机会,开拓港生的视野,深化其对健康关怀和生命意义的理解与感悟。另外,在研究生层次的交流还包括讲座和科研分享等学术活动。除了专业交流学习外,港生还会参加儒家思想文化、齐鲁风土人情及其健康关怀影响等学习活动,丰富对多元文化健康教育与实践的认识。同时以此类交流项目为契机,为我院学生创造与境外学生交流接触的机会,在活动中开拓眼界、增长见识、提升综合能力,从而达到互利双赢。

  “香港与内地高校师生交流项目”不仅加深了港生对内地卫生体系及护理教育与实践的认识,也为其深切感受齐鲁文化和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及其健康意义提供了平台,香港与内地高校及师生的合作交流关系在不断地互动交流中日益密切。期望此类合作交流活动继续开展,从而使更多的两地高校和师生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