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党群工作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政信息 -> 学习园地 -> 正文
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指南(2020年5-9月)
发布日期:2020-06-08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指南(2020年5-9月)
浏览量:1208次    发布时间:2020-05-19    部门:党委组织部/    来源:山东大学

各党工委、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20年是学科大考之年、谋划之年,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第五轮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第一周期评价和下一周期布局、“十四五”事业规划、龙山校区(创新港)发展规划“四大战役”。为进一步推动党建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科建设中的支撑作用,党委组织部联合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制定5-9月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指南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把握‘双一流’建设要求,强化学科意识”为主题,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总体要求,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把握一流学科内涵,增进对‘双一流’建设的理解”、“加强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学科升级换代”、“探索创新体制机制,深化学科建设改革”等专题进行学习研讨。

二、参加对象

全校各党支部全体党员,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吸收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

三、工作安排

以党支部为单位,合理安排每月学习专题。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可根据实际,选择线上或线下等方式进行。党支部人数较少的,可根据需要联合多个党支部一同开展。具体安排如下:

1.个人自学。认真学习有关专题学习材料,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准确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总体要求,深刻认识一流学科内涵,深入思考在强院兴校行动中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实现学科升级换代的思路举措,为开展集中研讨奠定基础(专题学习材料见附件)。

2.集中研讨。在个人自学基础上,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各单位实际,通过“三会一课”或主题党日活动,围绕每个专题的讨论题目,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讨论时要求每名党员发言,做好会议记录。学校机关职能部门党支部聚焦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好地服务学科建设进行研讨;教学科研单位党支部聚焦如何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结构、搭建学术团队,推动学科升级换代进行研讨;学生党支部可结合专业实际,自主确定学习主题,积极为学校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四、有关要求

各党工委、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与贯彻落实校院工作交流例会第六次会议精神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头雁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教职医务员工组织凝聚起来,为做强学科、做强学院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党支部要及时将每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记入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系统,形成支部组织生活电子日志。各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作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及时跟进指导所属党支部使用情况。党委组织部将对各单位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

党委组织部

202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