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15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各学院(培养单位):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事件频发,诈骗手段花样繁多,高校大学生作为网络“资深用户”,由于社会阅历尚浅、防骗意识薄弱,已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受害群体之一。为进一步加强防诈识骗安全教育,提升自我保护能力,预防违法犯罪事件发生,维护广大学生的财产安全,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广泛宣传,加强教育

各学院(培养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将防诈骗安全教育作为近期“五个一”活动的主要内容,适时采用讲座、专题会议、主题班会、社团实践、主题活动、微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及网络违法犯罪等相关知识,强化师生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各学院(培养单位)要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消费观念,教育学生保持文明交友、健康上网的心态,远离网络不文明行为,切实做到“六不”:不随意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不随意接受陌生网友的邀请和搭讪;不向陌生人泄露身份、家庭等敏感信息;不随意转账汇款;不租借、售卖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身份证、收付款二维码等;不进行“裸聊”等违法活动。

二、健全机制,加强防范

各学院(培养单位)要积极倡导学生使用手机下载并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具体使用说明见附件),学习相关知识,观看典型案例,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强化广大学生对网络犯罪作案手法的认识和了解,防止被犯罪分子利用,避免上当受骗。

各相关部门、学院(培养单位)要建立信息通报和联合预警工作机制,密切配合,定期分析研判,形成工作合力,及时解决在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消除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广大学生的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

三、重点关注,妥善处置

各学院(培养单位)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异常情况,发现学生参与网络违法犯罪要及时规劝,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避免。要保护当事人个人信息,对学生的涉案(事)信息严格控制知晓范围,避免对学生造成二次伤害。

发生电信诈骗、网络敲诈等侵害学生权益的违法犯罪事件时,要注意保存相关证据材料,第一时间向学校公安处及属地公安机关报告,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侦查调查,通过正确合法的途径保护自身权益。

四、积极动员,广泛参加“反诈防骗”知识竞赛

为扎实推进反诈教育进学校,普及反诈知识,提升广大同学反诈意识和反诈能力,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公安厅、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决定联合举办“反诈防骗”知识竞赛。请各培养单位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学生参赛,提高学生的反诈意识,营造和谐平安的校园环境。

(一)时间安排

202112月—20221

(二)活动实施

1.集中学习。活动期间,大众日报微信号开辟“反诈防骗”专区,发布200道学习题,供广大同学学习。

2.网上答题。网上答题分初赛、决赛两个环节,初赛每周随机抽取20道试题,决赛随机抽取50道试题。

1)初赛环节:(2021118日至2022122日)参赛者登录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答题,随机抽取20道题,满分100分。每周每人有一次答题机会,90分以上将获得1次抽奖机会。每周按照成绩高低及答题时长最终确定200名“闯关达人”进入决赛。“闯关达人”资格不可重复获得。

2)决赛环节:(202217月至2022115日)“闯关达人”在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进行决赛答题,一共50道题,满分100分,根据答题分数及答题时长确定名次。决赛设置一二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

答题方式:

搜索(dazhongdaily)或扫描二维码进入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点击“关注”后,在菜单栏进入“反诈竞赛”进行答题。

dazhongribao.jpg

步骤:首先搜索“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点击关注后,在菜单栏点击“反诈竞赛”,再点击“我的信息”按照自己相关信息填写,注意:所在学校选“省直”中的山东大学,信息填写完即可答题。

附件:

1.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指南.docx

2.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docx

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pdf

4.9类48种网络电信诈骗犯罪.doc

5.反诈提示.doc

 

 

党委学生工作部

公安处

                         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