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研究生招生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招聘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山东大学“心身健康维护与促进”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0-05-18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更好地服务健康中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照护的需求,培养具有宽广视野的心身健康维护与促进的创新复合型人才。在本科生院的支持下,护理学院推出“心身健康维护与促进”微专业项目。

一、专业简介

山东大学护理教育始于1914年共合医道学堂(齐鲁大学医科前身)附属医院4年制护士班,于1985年恢复护理本科教育,是国家首批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护理学专业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及护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已形成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及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护理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师资力量雄厚,与10余所境海外高水平大学有密切合作,可为学生提供学习与交流机会。

“心身健康维护与促进”微专业依托山东大学护理学科发展的优势,以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为理论指导,强调科学研究与实践应用的同步推进,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办学理念,注重学生积极性的激发,培养具备较系统心身健康评估、干预相关知识和能力的、服务于心身健康维护与促进领域的交叉融合人才,以实现服务“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以及满足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全方位健康需求的长期目标。

二、课程设置

围绕心身健康维护与促进的相关知识、理论与学科发展前沿,结合心身健康维护人才综合能力需求,设计和打造了一系列课程,包括护理科研方法与论文写作、循证护理与知识转化、健康心理学、健康教育理论与研究专业基础课,以及心理评估与干预、积极心理与健康、心理护理理论与健康专业核心课程。课程总学分为16学分,详见微专业培养方案。

三、师资力量

本微专业选聘山东大学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和相关学科领域实践经验丰富的护理及医学工作者承担课程教学。

四、教学安排

本微专业单独编班或与同类型课程合班同质化组织教学,利用寒暑期集中安排教学和正常学期教学,每学期安排4-8学分课程。教学方式包括:在线教学、线下教学、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第一期微专业计划于2020年秋期开课。

五、学费

本微专业收费按照我校相关规定收取,学费根据学分收取。

六、学制、成绩及证书

本微专业修读年限原则上为4个学期(含寒暑期)。微专业课程以任选属性在主修专业成绩单上显示,不纳入平均学分绩点计算。在规定时间内通过全部课程学习并修满学分,可获得我校颁发的“心身健康维护与促进”微专业证书。每门课程通过后可获得护理学院颁发的课程学习证书。如进入在山东大学护理学硕士阶段学习,部分课程可以进行学分置换。

七、招生对象及要求

本微专业面向山东大学及校外的医学类各专业的全日制本科生招生,本期招生人数10-30人,不足10人不开设。具体报名条件如下:

  1、有从事心身健康维护与促进的理想和抱负。

  2、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3、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

  4、主修专业成绩良好,学有余力。

    八、班级管理

    本微专业将为学生配备班主任、专业导师,全程指导学生的学习和职业规划。

    九、报名办法及选拔方式

    请根据本科生院的要求进行网络报名,同时学生需要于20205301730点前发送申请材料(报名表、成绩单、个人申请书及相关证明材料)至邮箱yuanwang@sdu.edu.cn(邮件以“姓名+学院+心身健康维护与促进微专业”命名)。对材料初审通过的同学择优按照一定比例组织面试,面试重点考查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等。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 王元媛   联系电话:0531-88380505

微专业招生QQ群:1059546837

                              

 

 

 

护理学院

2020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