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2级研究生彭馨宁、申晓娜、孙凤叶做第254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3-11-02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3年10月26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5期、总第254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彭馨宁、申晓娜、孙凤叶,指导老师为郑真善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2级硕士研究生彭馨宁,汇报的文章为来自于Social Science and Medicine期刊,题为“Physical and mental health of Chinese grandparents caring for grandchildren and great-grandparents”。本研究旨在分析照顾对中国祖父母健康的影响,以及这种影响是否会因他们城乡和性别的不同而有所差异。本研究使用来自中国健康与退休纵向研究(CHARLS)2011年基线调查和2013年后续调查的数据,具有全国代表性;纳入了基线时至少有一位曾祖父母和一位十六岁以下孙辈在世的祖父母,同时分析了照顾孙辈和/或曾祖父母对他们健康的影响,补充了先前研究只研究照顾孙辈或者曾祖父母对健康的影响的不足;同时评估了祖父母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健康,心理健康通过生活满意度和抑郁症状水平进行评估,身体健康通过高血压、静息高危脉搏、糖尿病和急慢性炎症患病率进行评估;根据城乡和性别的不同将祖父母分为城市祖父、农村祖父、城市祖母和农村祖母四组,分析了城乡和性别对结果的影响。本研究的结果显示,与非照顾者相比,只照顾孙辈的祖父母以及同时照顾孙辈和曾祖父母的“三明治”祖父母的身心健康状况都更好,并且这种健康效益在城市祖父身上最为明显。不过本研究对于照顾的分组比较粗糙,也没有考虑到具体照顾人数的影响,使用的2013年的数据也缺少一部分指标无法与2011年进行比较。

   

第二位汇报者是2022级硕士研究生申晓娜,汇报的文章来自于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期刊,题为Body image dissatisfaction and interoceptive sensibility significantly predict postpartum depressive symptoms。在怀孕期间,女性的体重、体型和身材会在相对较短时间内发生迅速而独特的变化,但怀孕也会涉及多个内部身体区域的内部感受。而目前研究的重点是在怀孕期间外部身体形象变化的作用,缺乏对身体内部变化的研究。因此,本研究开展了一项3期的纵向研究,招募了健康的孕妇,通过测量孕中期、孕晚期和产后六周的身体形象满意度、内感受敏感性和抑郁症状得分,来评估身体形象不满和内感受性在孕期和产后的变化及其是否以及如何对产后抑郁症状产生影响的。结果发现围生期抑郁症状保持稳定,但产后对身体形象的不满情绪增加,内感受性孕期高于妊娠期,身体形象的不满和较低的内感受性是产后抑郁症状的独立危险因素。本研究通过一个纵向研究支持了身体形象不满和内感受在产后抑郁症状发展中的重要性。未来的研究需要调查旨在增加内感受性措施是否有助于预防抑郁症状以及识别这些变化的生物机制。

 

第三位汇报者是2022级硕士研究生孙凤叶,汇报的文章为来自于eClinicalMedicine期刊,题为“Association of the depressive scores, depressive symptoms, and conversion patterns of depressive symptoms with the risk of new-onset chronic diseases and multimorbidity in the middle-aged and elderly Chinese population”。本研究旨在分析抑郁得分、医院症状、抑郁症状转换模式对新发慢病及共病的风险。本研究使用来自The 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tudy(CHARLS)队列,纳入了2011年、2013年、2015年、2018年四年的数据,把2013年的数据作为基线,根据2011-2013年的抑郁评分把抑郁症状转换分为一直不抑郁、新发的抑郁、缓解的抑郁、持续的抑郁四组。探究了2013年抑郁得分、2013年抑郁症状、2011-2013年抑郁转换模式对12种常见慢病及共病发病率的影响。本研究的结果显示(1)抑郁评分是心脏病、中风、糖尿病(DM)/高血糖(Hglu)、消化系统疾病、肝脏疾病、肾脏疾病、肺部疾病、记忆疾病和多病的独立新发危险因素。(2)抑郁症状是心脏病、DM/Hglu、消化系统疾病)、肾脏疾病、肺部疾病,记忆疾病和多病的独立新发危险因素。特别是,其是癌症的重要保护因素。(3)新发现的抑郁症状是4种慢性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心脏病、消化系统疾病、肺部疾病和多病。抑郁症状缓解也是4种慢性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DM/Hglu 、肝脏疾病、肺部疾病、多病。持续性退行性痴呆与8种慢性疾病的新发风险较高相关,除了高血压、中风、肝病、哮喘和风湿病。特别是,缓解的抑郁症状和持续的抑郁症状都都是癌症的显著保护因素。

        

三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郑真善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