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1级研究生徐瑞阳、杨珊、张晓辉、赵香玉做第247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3-05-29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3525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本学年第21期、总第247期学术论坛在学院105报告厅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徐瑞阳、杨珊、张晓辉、赵香玉,指导老师为杨意如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徐瑞阳,汇报文章的题目为 COVID-19 vaccines on TikTok :A big-data analysis of entangled discourses”。该研究发现,积极发布新冠疫苗视频的五种不同类型的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机构、官方媒体、商业媒体、企业和个人账号。在所有账号中,官方媒体是最活跃和最有影响力的视频发布者。该研究还发现标签的使用是利益相关者宣传其视频的重要沟通策略。社交媒体用户积极参与观看疫苗相关视频,通过创造性地使用各种表情和符号来表达他们的感受、情绪和情感,也提出了有意义的问题或建议、讨论。发现社交媒体具有巨大的潜力,可以影响疫苗接种等各种大流行应对措施的结果。

IMG_256

第二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杨珊,文献的题目为“Corporal Punishment Is Uniquely Associated With a Greater Neural Response to Errors and Blunted Neural Response to Rewards in Adolescence”。该研究发现经历过终身体罚的参与者报告了更多的焦虑和抑郁症状。经历体罚也与更大的错误相关的消极情绪和迟钝的奖励积极情绪有关。重要的是,体罚与更大的错误相关的消极情绪和更迟钝的奖励积极情绪独立相关,超出了严厉的父母教育和终生压力源的影响。

IMG_256

第三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晓辉,汇报的文献题为“Switchassociated protein 70 protects against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through suppression of TAK1”,该文献从高脂及高胆固醇饮食引起肝脏中SWAP70在蛋白及mRNA水平的表达上调出发,重点讲述了SWAP70能调节肝脏中脂质代谢及炎症和纤维化损伤,而其发挥作用的主要机制依赖于与MAPK级联反应中的TAK1相结合从而抑制TAK1的活化,具体表现为抑制TAK1结合蛋白TAB1TAK1的结合和活化,从而调节下游p38JUN1/2的表达。进一步的实验表明,抑制TAK1的表达,可以逆转由SWAP70低表达/敲除对肝脏造成的损伤,这也证明了该结论。

IMG_256

第四位汇报者是2021级硕士研究生赵香玉,汇报的文献题为“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hysical activity, BMI, circadian rhythm, and sleep with cognition in bipolar disorder”。该研究对46名双相情感障碍患者和42名健康对照组完成了一系列神经心理测试,并佩戴了21天的三轴加速度计,收集了有关体力活动、睡眠和昼夜节律的信息。该研究发现体力活动、BMI和昼夜节律都不能预测任何一种认知任务的显著差异。然而,睡眠异常的存在显著地预测了注意网络任务中反应时间分布的较高的个体内部变异性。该研究表明,双相障碍患者的睡眠异常和认知能力之间存在关联,而与体力活动、BMI和昼夜节律之间很少或没有关系。

IMG_256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杨意如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