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0级研究生屈天歌、史佳楠、王清、王颖做第225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2-05-30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2520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举行本学年第19期、总第225期学术论坛。本次线上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屈天歌、史佳楠王清王颖,指导老师为郭玉芳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研究生屈天歌,本次汇报的是2021年发表在Age And Ageing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该杂志2020年影响因子是10.668,文章题目是Association of life satisfaction with disability-free survival: role of chronic diseases and healthy lifestyle。这是一项针对社区老年人进行的研究,探究了生活满意度与无失能生存时间的关系,以及慢性疾病和健康生活方式在其中的作用。该研究对2116名大于等于60岁的功能独立的成年人进行了长达12年的随访。在基线时,用生活满意度指数A (LSI-A)评估生活满意度,通过基线和每次随访的临床检查确定慢性疾病,并通过问卷收集生活方式的信息。该研究中无失能生存期的定义是生存到第一次发生死亡、痴呆或身体功能障碍的时间。该研究采用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与拉普拉斯回归分析数据。结果显示1121名参与者死亡、发展为痴呆或身体功能障碍。高生活满意度与较长的无失能生存期独立相关。这种联系部分是由较低的慢性疾病负担介导的,并由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

第二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研究生史佳楠,本次汇报的是2020年发表在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该杂志2020年影响因子是12.91,文章题目为The effect of vitamin D on sarcopenia depends on the level of physical activity in older adults。该研究旨在通过动物实验和人口学研究,探讨维生素D和身体活动对肌肉质量和身体功能的交互作用。在动物实验方面,作者通过固定小鼠左后肢构建小鼠活动受限模型,并调整饮食中1,25(OH)2D3的含量使小鼠的血清维生素D水平处于缺乏或充足状态。通过握力、腓肠肌(GA)质量和肌纤维横截面积(CSA)测定小鼠骨骼肌萎缩水平。人口学研究方面,作者纳入了4139名受试者进行统计学分析,探究血清25(OH)D3、身体活动与定时起立行走试验、握力、小腿围和肌肉质量的相关性。结果显示维生素D和身体活动对肌少症的发生具有交互作用,并且维生素D对老年人肌肉力量和躯体功能的影响取决于他们的身体活动水平。

第三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清,本次汇报的是20222月发表在Human Reproduction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该杂志平均五年的影响因子是7.366,文章的题目是Associations of sleep characteristics with outcomes of IVF/ICSI treatment: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这项研究基于中国武汉的同济生殖与环境队列,探究了接受试管婴儿治疗的不孕女性的睡眠特征与其生殖结果之间的关系。该研究采用了多元广义线性模型、限制性立方样条、分层分析等方法。最终研究结果表明,睡眠时间短和睡眠紊乱与女性卵母细胞数量和质量下降有关,而睡眠时间长与怀孕机会减少有关,特别是在30岁以下的女性中。然而,对于年龄超过30岁或睡眠质量差的女性来说,较长的睡眠时间可能是一个保护因素。研究者也表示,未来需要从不同研究人群、研究设计和睡眠评估工具的的流行病学研究中获得更多证据,以阐明睡眠特征对生殖健康的影响。

第四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颖,她分享的是20221月发表在JAMA Pediatrics上的一篇文献,该期刊在儿科领域排名第一,题目为Effect of a Novel Mindfulness Curriculum on Burnout During Pediatric Internship: A Cluster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该研究旨在通过实施一项整群随机对照试验,来检验一个新型的正念课程对儿科实习医生职业倦怠的改善作用。研究主要使用了广义估计方程来判断干预的效果。结果显示,该正念课程并没有改善研究对象的职业倦怠,也没有提升正念和共情水平,干预组仅有短暂的正念知识和态度的提升。这一结果可能是由于本研究的课程设置还没有达到一定的剂量,不足以产生远期结果,如正念行为的改变,未来研究应进一步探索其中的机制。此外实习生的大比例倦怠可能更需要组织水平的调整来缓解,针对个体的干预效果可能不佳。

本次线上学术论坛成功举办,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郭玉芳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