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0级研究生乐蕾、李嘉豪、李扬、刘清波做第223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2-05-11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2年5月6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于线上腾讯会议举行本学年第17期,总第223期学术论坛,本次学术论坛的汇报者分别为乐蕾、李嘉豪、李扬和刘清波,指导老师是孔令华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乐蕾,本次汇报的是一篇于2020年发表在SLEEP杂志上的文章,题目为Cognitive effects of split and continuous sleep schedules in adolescents differ according to total sleep opportunity”。该文章比较了当总睡眠机会低于(即6.5小时)或在推荐范围内(即8小时)时,接受分段睡眠时间表(夜间睡眠+午睡)和连续睡眠时间表(仅有夜间睡眠)的青少年的基础认知功能。实验流程包括2个基线晚上(9小时在床时间),5个进行睡眠控制的晚上,2个进行睡眠恢复的晚上(9小时在床时间),然后是第2个睡眠控制(3晚)和恢复(2晚)的循环。此外,会评估认知表现、主观嗜睡和情绪,以及进行多导睡眠监测。结果显示,当总睡眠机会为6.5小时时,采用分段睡眠时间表有利于促进认知功能。然而,当总睡眠机会为8小时,分段睡眠组和连续睡眠组的青少年在警觉性、工作记忆、执行功能、处理速度、主观嗜睡和情绪上均无统计学差异。这提示分段睡眠对青少年基础认知功能的影响可能取决于总睡眠机会。只要24小时内的总睡眠机会在推荐范围内,学生可以通过采用分段睡眠时间表来满足睡眠要求。

   


第二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李嘉豪,汇报的文献题为“Exercise Alleviates Obesity-Induced Metabolic Dysfunction via Enhancing FGF21 Sensitivity in Adipose Tissues”,该文献从肥胖引起的FGF21的抵抗状态出发,重点讲述了运动能够改善由于肥胖引起的脂肪组织中FGF21受体R1和共受β-klotho的抑制进而改善FGF21下游信号级联的具体机制揭示了脂肪组织中肥胖诱导的 FGF21 抗性的逆转是运动对全身胰岛素敏感性、代谢稳态和其他非脂肪组织发挥多重益处的一种机制

                           


第三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李扬,本次汇报的是2022年发表在Journal of Cachexia, Sarcopenia and Muscle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该杂志2020年影响因子是12.91,文章的题目是Protein intake and risk of frailty among older womenin the Nurses’ Health Study。这是一项针对女性护士健康队列数据的二次分析,探究习惯性蛋白质摄入与衰弱之间的关系。该研究纳入85871名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主要通过食物频率问卷测量长期习惯性总蛋白、植物蛋白、动物蛋白、乳制品蛋白的量;衰弱通过FRAIL量表进行判定,数据来源于SF-36和慢性病统计数据。结果发现,对于习惯性摄入植物蛋白不管长期还是短期均降低衰弱风险;动物蛋白降低衰弱风险的短期效果明显,而长期摄入蛋白反而会增加衰弱风险。本研究最大的局限性在于研究者未将时间因素考虑在内,因此其结果解释需谨慎。

 


第四位汇报者是2020级硕士刘清波,本次汇报的文献是《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21 attenuates iron overload-induced liver injury and fibrosis by inhibiting ferroptosis》,2021年发表于Redox Biology期刊,该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是11.799分,5年影响因子是12.038分,属于Q1区。本篇文章表明铁过载显著增加HO-1的蛋白表达,催化血红素转化为Fe2+,而细胞中过量的Fe2+积累会诱导活性氧的生成,这可能是导致铁死亡的直接原因。此外,铁过载抑制了抗氧化反应的主要调节因子NRF2的表达,促进了活性氧的产生,进一步加重脂质过氧化,进而加重铁死亡,诱导小鼠出现肝损伤和纤维化。但是FGF21的过表达不仅能增强HO-1的泛素化和降解,减少肝细胞中Fe2+的生成,还能激活NRF2的表达,抑制铁过载诱导的氧化损伤,抑制肝细胞铁死亡,进而减轻铁过载引起的肝损伤和纤维化。因此,FGF21是一种新型的铁死亡调节剂,激活FGF21可能为铁死亡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一种有效的策略。

  


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孔令华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