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论坛 -> 正文
2020级研究生王娟、路广平、赵迪、王春燕做第221期研究生学术汇报
发布日期:2022-04-25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2022422日,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举行本学年第15期、总第221期学术论坛,以腾讯会议举行。本次线上学术论坛的汇报者为王娟路广平赵迪王春燕,指导老师为齐美苓老师。

第一位汇报者是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娟,汇报的是202011月发表在“Sleep”杂志上的题为“Digital cognitive behavioral therapy for insomnia promotes later health resilience during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19 (COVID-19) pandemic”的研究。该研究在新冠肺炎大流行背景下,关注了在线的失眠认知行为治疗促进个体健康弹性的效果。基于一个在2016-2017年进行的探讨在线失眠认知行为治疗(相比于健康教育组)在改善失眠症状、预防抑郁症状上干预效果的随机对照试验,研究分别选取一定比例的干预组和对照组参与者,并对其在2020年新冠肺炎流行期间的失眠症状、感知压力、新冠病毒相关的压力、抑郁症状、整体健康状况进行了随访,以探讨先前接受过在线失眠认知行为治疗的参与者相比于健康对照组参与者,在面对新冠病毒的慢性应激源时,是否表现出更少的失眠症状、更低的压力以及更低的抑郁症状、更好的整体健康状况,即表现出暴露于应激源时的健康弹性。该研究结果支持了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事先接受过在线失眠认知行为治疗对个体健康弹性的促进作用,这对于疫情背景下公共卫生政策的制定及心理保健工作的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

第二位汇报人路广平,汇报的文献题为“Melatonin attenuates myocardial ischemia-reperfusion injury via improving mitochondrial fusion/mitophagy and activating the AMPK‐OPA1 signaling pathways”,该文献从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出发,重点讲述了褪黑激素通过AMPK信号通路影响OPA1的稳定机制,说明褪黑激素调控AMPK-OPA1-线粒体融合/线粒体自噬轴可能是减少心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一种新的治疗方法,具有重要临床意义。

第三位汇报者赵迪汇报的是发表在Cancer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该杂志2020年影响因子是6.86。她汇报的文章题目是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for Breast Cancer Survivors With Fear of Cancer Recurrence: A 3-Arm Pilot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该文章是一个试点研究,探讨了接纳承诺疗法(ACT)、生存教育(SE)和强化常规护理(EUC)对乳腺癌幸存者的癌症复发恐惧(FCR)的干预效果和可行性。本研究采用的是随机对照的设计,选取治疗后伴有FCR91例乳腺癌患者(临床诊断为I-III期),将其随机分为ACT组(6周,2小时/次),SE组(6周,2小时/次)和EUC组(6周,30分钟/次)。在基线(T1)、干预后即刻(T2)、干预后1个月(T3)、干预后6个月(T4)分别评估了FCR严重程度(主要结局变量),回避性应对、焦虑、创伤后应激障碍、抑郁、生活质量和其他FCR相关变量(次要结局变量)。采用意向性分析对数据进行处理,采用一般线性模型(GLM)分析每个时间点与基线对比的效果,同时进行组内和组间的比较。结果显示,招募率(43.8%)和参与率(94.5%)都比较高,说明具有一定的可行性。三组结果显示,随着时间的推移,FCR的严重程度在组内均降低,但只有ACT组在每个时间点与基线相比呈现显著降低;与SEEUC相比, ACT组在T4时间点的组间差异也支持了其显著的效果 (Cohen d分别为,0.800.61)。对探讨的12个次要结局指标中,ACT10个指标在所有时间点均有显著效果。在T4时间点,ACT在回避性应对、焦虑、抑郁、生活质量和FCR相关的心理困扰方面,优于SEEUC。本研究表明,基于团体的ACT是一种可行且有前途的治疗FCR的方法。齐美苓老师就本研究样本量的计算提出了问题,同时分享了样本量选择的相关文献,这对于指导我们进行试点研究具有很大的帮助。

第四位汇报者是2020级博士研究生王春燕,汇报的是2021年发表在Journals of Gerontology: Medical Sciences上的文章“Frailty, With or Without Cognitive Impairment, Is a Strong Predictor of Recurrent Falls in a US Population Representative Sample of Older Adults”,该文章是由中国的华西医院的葛美玲老师使用美国NHATS老年人大数据进行的一项纵向研究。文章设计巧妙,思路清晰。从横断面和纵向层面分析了衰弱和认知功能障碍对跌倒发生的影响。其结果显示,衰弱无论伴或不伴认知功能障碍都是是跌倒的重要危险因素,仅有认知功能障碍对跌倒的影响较微弱。跌倒对老年人的健康有重要影响,该文章进一步丰富了跌倒发生危险因素的研究证据。

本次线上学术论坛成功举办,将近百位同学参与其中。四位汇报者对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进行了精彩汇报,齐美苓老师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