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护理学院全体新生参观齐鲁医学院院史馆
发布日期:2019-09-21 字号:大 中 小 点击次数:

9月20日19:20,山东大学护理学院全体新生在综合楼参观齐鲁医学院院史馆,进行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参观前,护理一班二班相关负责人负责点清人数和维持秩序,讲解员李佳遥介绍相关参观事宜。

首先,李佳瑶学姐带领新生进入第一展馆。映入眼帘的是雍容华贵的“山大红”色调,彰显着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浓厚的历史底蕴。李学姐从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的历史沿革讲起,狄考文、柏尔根等前辈呕心沥血,于1864年创建登州文会馆,齐鲁医学至此孕育诞生。此后,伴随中国近代西学东渐的浪潮,教会联合办学的方式使齐鲁医学发展壮大,并有了“东齐鲁,西华西,南湘雅,北协和”的美誉。

1917至1952年是齐鲁医学一段日升月恒的时期。随着五四运动在中国大地上轰轰烈烈展开,在华美医院与山东共合医道学堂共同努力下,齐鲁医学从宗教气氛向本地化转化。在优势学科医科中,有罗根小姐任校长的齐鲁大学护士学校开设,有编译部负责翻译国外医科书籍,更有侯宝璋等一大批优秀校友涌现。文理学科也各有建树,人民艺术家老舍与甲骨文研究者明义士崭露头角,天文算学系蓬勃发展。同时,刘谦初等山大学子在民族危亡关头心系华夏苍生,奔走呼告之际不忘社会服务,“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精神由此基奠。

紧接着,新生紧跟讲解员的脚步进入第二展馆。1952至2000年是齐鲁医学变迁与奋进,砥砺前行的一段时期。在此期间,华东白求恩医学院与山东省立医学院合并为山东医学院,并进一步发展为山东医科大学。改革开放后齐鲁医学发展双语教学与对外交流合作教学方式,成果斐然。

最后,讲解员带领我们进入科技感十足的第三展馆。2001年,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和山东工业大学合并为新的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进入远航与硕果时期。本科与研究生教育突出,国家重点学科名列前茅,国际交流、合作发展与服务地方并重,公共卫生学院、口腔医学院、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护理学院、药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多院并举,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等实践基地立足长远,争创一流。

此次参观过程中,护理学院全体新生井然有序、仔细聆听,体现了较好的人文素养与大学生风貌。“正心术,敦品行,明伦理,知大体”历史沧桑,史海钩沉,齐鲁医学发展的大旗已扛在我们肩上,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山大学子必将与前贤比肩,必将铸就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