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了解我们 -> 学院简介

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创始于1914年齐鲁大学的前身共合医道学堂附属医院设立的四年制护士班,是中国最早开设高等护理教育的院校之一。1946年成立齐鲁大学护理系。1985年,经卫生部批准恢复护理系建制,成为全国首批恢复高等护理教育的院校之一。 2000年6月,成立护理学院。2020年10月,为推动我校护理与康复学科高质量融合发展,搭建“学校-学院-医院-企业”合作共享的办学体制,成立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

学院秉承“博学修身,大爱济人”的院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遵照“视野宽、基础厚、技术精、创新强” 的理念,着力培养面向全人类的健康需求,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性思维,具备护理学、康复学和管理学相关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引领学科发展的高端战略性人才。实施人才强院、学术立院、特色兴院战略,形成了学风扎实、学科健全、学术梯队分布合理、教学质量优秀、学生工作异彩纷呈的良好局面,学院综合实力稳步上升。护理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第六,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稳居前五,软科世界一流学科76~100位段(大陆同学科首位),入选山东省“高峰学科”建设学科。康复中心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分会主任委员单位。

人才培养质量一流。护理学本科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3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和多项省级和校级教学成果奖。2011年首批获得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获批首批护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采取“护理+”学科交叉、本硕博一体化衔接、国际化特色培养等创新举措。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培养了一批在护理教育、科研和临床护理方面引领学科发展的学界和业界精英。

拥有一流的师资和资源。学院设有临床护理学系、基础护理学系、人文护理学系和康复学系四个学系和护理学山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实力强劲的10所附属教学医院和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教学科研基地。现有专兼职教师156人,专职教师中副教授以上教师占84%,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师占83.3%,中青年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70余名。拥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美国护理科学院院士2人、宝钢优秀教师2人。30余位教师在教育部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华护理学会、中国心理学会、中国康复医学会等担任重要职务。

学科建设体系完善,特色鲜明,成果丰硕。秉持“全健康、促融合、聚人文、强实践”的发展理念,形成了老年护理、心理应激与健康、慢病护理、智慧康养与护理特色鲜明的重点学科方向,搭建了健康与衰老研究平台、护理信息统计平台、心理评估与干预平台等多个人文、自然科学研究平台,瞄准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中护理与康复领域关键问题,多学科团队联合攻关,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数十项课题,年均发表高水平论文百余篇,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国际交流合作多点布局,不断深化。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瑞典、韩国等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10余家高水平大学的护理学院及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实质性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海外学习和就业的机会。建立了学生境外课程学习、师生参与国际科研合作项目联合发表论文、短期交流互访、以及在校内每年举办“国际暑期学校”、每学期开设“海外师资课程”的立体化国际交流网络,拓展师生国际化视野,提升国际交流能力。

护理与康复学院秉承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践行“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对中国护理与康复事业发展具有引领作用和重大影响的学院”为发展目标,不断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